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一对爸妈+4个娃”特殊的家庭,别样的暖心
2020-01-07 17: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他们同福利院的孩子们素昧平生,却因滚烫的爱心组成了一对爸妈+4个娃的“类家庭”,成了一家人——

  “一对爱心爸妈+4个娃”,这是南通市的“类家庭”结构组成,这样的家庭共4个,全部生活在南通市社会福利院的生活区六楼。这些“爱心爸妈”原本同孩子们素昧平生,却因一颗滚烫的爱心走到了一起,从此成了一家人。截至5日,这4个家庭组建刚好一年时间,孩子们在“新家”里生活得如何?5日清晨,记者走进其中的一户“类家庭”记录他们的生活日常。

  清晨6点,当记者叩开1号“类家庭”的家门时,“爱心妈妈”朱明霞半个小时前就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开始在厨房间张罗孩子们的早饭了。记者注意到,除了“牛奶+鸡蛋”组合外,还准备了白粥、花生米和酱瓜。朱明霞说,前两样是每日早餐必备,确保孩子们的基本营养所需,其他的就由她随心搭配,基本原则即健康、卫生、孩子爱吃。

  “今天周末,老大会稍微晚起一些,补补觉;老四才5岁,也起得晚,老二老三过会儿就要起来了。”对于4个孩子的生活习惯,朱明霞非常熟悉,能够感受到,一年的磨合相处,她已经将这4个孩子视如己出。

  “妈……”“妈妈……”7点不到,两个房间先后传来孩子的声音。“海花和夏站起床了,每天都是他俩起得最早,比闹钟还准。”朱明霞对两孩子说,“快去刷牙洗脸,准备吃早饭。”听到妈妈的声音,海花和夏站都去了卫生间,10分钟内,两人的洗漱工作全部完成。

  据了解,夏站今年14岁,患有智障,海花10岁,则因脑瘫致右手和右脚不灵活,行动不便。在进入“类家庭”之前,两人大小便均无法自控,可喜的是,经过一年的家庭式生活,在朱明霞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教授下,如今两孩子都已经完全“戒掉”了尿不湿。

  趁着孩子们早餐的工夫,朱明霞带记者参观了他们的三居室套间,家里的布置已经捎带着浓浓的年味。客厅一整面墙上,满满记录着孩子们一年来的成长,最上方的“全家福”合影是上个月刚刚拍摄的,“这已经是我们家的第二张全家福了。”她从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另一张,透过照片能够明显看出,孩子们如今与爱心爸妈更为亲近,脸上也开始露出灿烂的笑容,“这一张,是‘类家庭’组建时拍的。按照规定,我们可以把这4个孩子带到18岁,所以这样的画面太珍贵了,我们也准备以后每年都拍张大合影,记录全家人的幸福时光。”

  忙好了老二、老三,朱明霞走进房间帮老四吴桐穿衣服,“别看她才5岁,自己刷牙、洗脸完全没有问题。”朱明霞强调,这是组建“类家庭”后,她教孩子做的第一件事,“有了自理能力,以后他们才能独立生活,父母陪伴的时间毕竟有限,我们要把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教给孩子。”

  上午9点45分,朱明霞再次一头“扎”进了厨房,开始忙着张罗全家人的午饭。“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小缺点,这一年来,我们都变得更好了。”采访中,乐阳偷偷地告诉我们,“海花身上自私的坏毛病,在妈妈这一年的潜移默化教导中慢慢改掉了。”

  “乐阳的变化也非常大,学习成绩在班里进步七八名,班主任陈雨华老师也评价,‘这一年来,不仅积极阳光了,而且变得更加自信了。’”朱明霞说,让她最为感动的,除了“类家庭”里4个孩子的点滴成长外,还有来自她自身家庭里儿子、儿媳以及亲家的支持。这个月她的孙女刚好满月,当发现这4个孩子担心她会离开表现出失落、不安的情绪时,她给了孩子们笃定的回答,“不会离开!妈妈爸爸会同你们在一起,陪伴你们长大。”这也是4个孩子对于2020年最大的愿望。

  记者 李彤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