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谁言继母无真心?这位“善心继母”26年如一日照顾瘫儿
2020-04-13 10:3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4月9日,一笔工资刚刚到手,海门市正余镇新桥村7组的吴胜芳就买了一条鱼,洗净后准备中午给继子胜华熬汤。

谁言继母无真心?这名六旬女子,26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继子,用母爱撑起了继子的一片天。

这是个多难的家庭,男主人叫张桂芳。1983年,第一任妻子在生大儿子胜华时,因难产不幸去世了。张桂芳抹干眼泪忍着心痛,在附近打着零工的同时,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幼小的儿子。

转眼间儿子10岁了,本以为日子能稍微轻松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儿子突然患上了脑炎。尽管债台高筑,走遍各大医院,但是,在那个年代,医生们对此病束手无策。随着病情的发展,天真活泼的儿子不仅变得生活无法自理,而且彻底瘫痪了。无奈之下,张桂芳只能在家照顾儿子。没有任何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陷入贫困。

“这个男人心地善良,有担当,值得信赖!”1994年,经历过家庭变故的吴胜芳,通过别人的介绍认识了张桂芳。那年她33岁,不少好心人劝她,和这样的男人结合,不是往“火坑”里跳吗?然而几番接触下来,她觉得张桂芳忠厚老实,有爱心,只要两人共同努力,贫穷不过是暂时的,生活总归会好起来。于是,她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这个家徒四壁的家,一起照顾卧床不起的继子和体弱多病的公公。

每天凌晨五点起床,准备一家人的早饭,喂完继子之后,再出去打零工,中午再赶回来给继子做午饭。从嫁入张家那天起,吴胜芳每天为了丈夫和孩子忙碌着。洗衣做饭,家里虽然清苦,但她从不苛刻继子,有好吃的,总是先留给他。除了三餐喂饭,吴胜芳一天要帮继子接三次尿、一次屎,还要帮他擦身。只要一有时间,她还会搀扶着继子到外面坐坐、晒晒太阳。每晚睡觉前,她都要到继子房间看一下,半夜里还要起来看几下,确认继子没事自己才会去睡。“亲妈去世得早,现在病得这么重,我不善待他,真的于心不忍!”这些年来,在左邻右舍的眼中,吴胜芳对待继子的好已远远胜过亲生儿子。

“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胜芳就是我的好闺女。”公公在世时把这些事情都看在眼里,常常笑呵呵地告诉邻居们,有这样的好儿媳,是他前世修来的福气。

事实上,在与张桂芳结婚的次年,吴胜芳便生下了次子晓峰。如今,小儿子走上工作岗位,家里的经济压力小了许多,但父子俩常年在外打工,照顾继子的重任,还是压在吴胜芳一人身上。“我从来没有把胜华当成继子,我会照顾他一辈子!”一句朴实的承诺,令丈夫张桂芳一辈子心怀感恩:“我这一生,最幸运的事就是遇到了她。”

(来源:南通发布,作者:记者 陈静、钱俊、张陆翔)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