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好儿媳悉心照顾瘫痪婆婆15年 “我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
2020-07-24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好儿媳悉心照顾瘫痪婆婆15年

“我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

在栖霞区尧化街道尧石二村社区,提到张红艳,居民赞不绝口,都说尚婆婆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妇,真是好福气。

为了陪护、照顾生病的婆婆,张红艳毅然辞去教师工作,整整7年没有就业,至今她已照顾婆婆15个年头5000多个日夜。

尚婆婆逢人就说:“我这儿媳妇啊,比亲闺女还亲!”

技校教师毅然辞职,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张红艳和丈夫结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她在南京一所技校当老师,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2005年,张红艳的公公去世,婆婆突发脑梗,右半身不能动。张红艳单位、家里两头跑,非常辛苦。2008年,年过71岁的婆婆意外摔倒,导致右臂与右腿骨折,无法行走。年幼的孩子没人管,老人也需要有人照顾,张红艳便辞去工作,回家照顾婆婆和孩子。

2010年,婆婆在餐桌前又摔了一次,左腿骨折,完全丧失了行动能力。张红艳便打消了出去找工作的念头,连续7年没有就业。直到2015年,婆婆的身体状况稍微稳定了,她才在家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一有空闲就跑回去看一下婆婆。

15年如一日,好儿媳用行动诠释孝道

婆婆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吃很多种药。张红艳事先将药品分好类,每天定好闹钟,按时给老人喂药。为了控制婆婆的血糖,她每天还定时给老人注射胰岛素。

婆婆行动不便,大小便几乎都在床上,张红艳每天都要处理好几次。长期卧床易生褥疮,她便每天帮老人翻身、换衣、擦洗,至今老人身上都是清清爽爽的。

旁人家里一天做3顿饭,张红艳要做6顿,因为她要给婆婆“开小灶”。“婆婆身体虚弱,需要调理,加上有很多忌口,我必须单独给她做吃的。”张红艳说,婆婆爱吃肉,喜欢吃素食的她就在冰箱储备一大块猪肉。担心婆婆消化不好,她每次都将肉剁成碎末,做成丸子给老人吃。为了均衡营养,张红艳还掺进胡萝卜、白菜等蔬菜。

张红艳家里有三个房间,两个朝阳,一个背阴,其中采光、通风最好的那个房间,就留给了婆婆。

15年,5000多个日夜,老人从没有去过其他地方,都由张红艳伺候。

孝老爱亲新风尚,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在床上呆久了,经常会着急。”婆婆身体状态好一点,张红艳还会将她抱到轮椅上,推她出门散心。

有时候婆婆夜里会醒好几回,张红艳也跟着睡不好。“凌晨两点、三点、四点……一晚上喊三四次,我得到她床边说说话她才安心。”张红艳告诉记者。

为了解闷,张红艳在婆婆房间装了一台电视。老人喜欢反复按遥控器,不停换台。几年下来,婆婆按坏了20多个遥控器。“每次我都是一下买5个遥控器。”张红艳笑着说。

张红艳回忆,有次儿子在房间写作业,老人又有点犯糊涂,反复喊他开关风扇,儿子很不理解。张红艳耐心教导儿子说:“奶奶现在就跟小孩子一样,不能用大人的思维要求她。你要多哄哄她,别让她不开心。”

儿子在妈妈的教育下,很懂得孝顺,平时买零食都要给奶奶带一份。张红艳被评为南京“好媳妇”时,儿子骄傲地说:“我妈妈是实至名归,妈妈就是我的好榜样。”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