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常州:世界虽然无声,你听——生命依然歌唱
2020-10-15 11:1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全面小康,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常州市目前有持证聋哑人1.4万余人。听障人士如何融入社会?他们是靠手语或书写交流——从聋儿语训阶段,到步入学校进行职业教育,再到踏上社会就业,他们通过自身和家人、老师一起的努力,最终也能在无声的世界生活得“有声有色”。

人工耳蜗装置

聋儿语训:为聋儿打开通向社会的门

上午11点,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7楼的聋儿语训班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姚红和孩子们坐在一起。当天的午餐有小鸡腿,是孩子们最爱吃的,7岁的豪豪拿在手里啃的时候,还不忘说“鸡腿”“鸡腿”。

姚红从事聋儿语训已经有10年时间,可以说,在这里,她为许多无声的天使们打开了有声之门。“如今相比10年前,聋儿在学龄前阶段来接受康复训练的更多了。最小的才8个月,做完人工耳蜗就来了。”

姚红领着班里的孩子在大厅里散步

姚红说,0-3岁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尤其是0-1岁,更是语言的快速发展期,所以进行聋儿语训,年龄越小越好。而作为特教老师,她要做的,就是不断给这些孩子进行语言输入。一个单词,几遍几十遍地重复,直到孩子能表达为止。比如,午饭后的散步时间,姚红领着班里的孩子在大厅里散步,看到窗户上的贴画,都会指着一遍遍告诉孩子们这是“蝴蝶”那是“米老鼠”。

10年的时间里,姚红带过几十个学生,其中不少都能进入普校读书。瑞瑞是姚红2014年带的学生,来的时候2周岁多,只能发单音节的字,不超过10个。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到了入学年龄,瑞瑞进入了幼儿园,如今已经小学二年级了。“这个孩子愿意学,一遍两遍跟着你读,也不厌烦,所以他的进步很快,两年多之后,就能和人进行基本的交流了。”

2016年至今,常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共收训了177名听障儿童,其中46名儿童已经进入普幼或普小。

职业教育:学一技之长谋出路

经过前期的聋儿语训,能顺利进入普校读书,对于许多聋儿来说,已经开启了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但是,还有许多重度听障患者,因为早期干预的不到位,始终无法听见外界的声音。常州对于这样的聋儿,想方设法通过学校后期的培养,为他们培养一技之长以立足社会。

“这个小姑娘很踏实,学东西也很认真,平时打理打理花草的工作,很适合她。”在位于钟楼区双贤里的一家花店内,系着围裙的宋姣正在静静地修剪鲜花。花店负责人顾平告诉记者,实习了一段时间后,宋姣如今已是店里的固定员工,平时主要负责鲜花的整理、修剪、包装等工作。

宋姣很喜欢花店这份工作

通过书面的交流,记者了解到,宋姣今年21岁,生下来40多天的时候,因为高烧用药过敏导致听力残疾。因为当时条件有限,没能及时治疗,宋姣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

她所毕业的中吴实验学校,针对大龄听障学生开设了多门职业教育课程,其中就包括园艺类课程。学校和花店结对共建,在校内开设了花艺实训基地,每周一,花店的工作人员会针对在校的部分学生进行花艺培训。宋姣说,自己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也很喜欢花草,所以当学校给了她这个机会时,她特别珍惜,慢慢学到了许多花艺方面的知识。

“虽然这个孩子有些特殊,但是和客人沟通方面,几乎没出现过矛盾。”顾平说,除了一些节假日较忙,花店的整体节奏都比较轻松,宋姣也很喜欢这份工作。来这里,她几乎没有遇到过对她冷眼相待的顾客;大家知道了她的特殊之后,反而都会对她照顾有加。店里专门为宋姣准备了一块小黑板,工作上的要求、顾客的需求都可以写在上面,“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有些失误,比如对顾客要求的花束大小和颜色理解有误。但大部分顾客都能理解,也很有耐心,会叫我慢慢改,不着急。”宋姣写道。

现在,宋姣的收入每月有3000多元,花店还帮她交了社保,父母也很满意她现在的状态。

就业培训:“订单式”技能培训实现就业无缝对接

每天凌晨3点多,季佳佳(化名)就要伴着黑夜起床,赶往迎桂餐饮集团龙锦店,开始为忙碌的早市做准备。这个月,他刚刚入职。

前不久,由常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的今年第一批线下中式面点培训班顺利结课,季佳佳是11名拿到初级中式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残疾人之一。之后,他又通过了迎桂餐饮集团的面试。

季佳佳(右)参加迎桂的面试,现场做馒头。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依托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开展,邀请了学校的专业老师进行教学,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常州大麻糕、萝卜丝酥饼、生煎包、佛手包、猪蹄卷、珍珠团、花色饺等十余种点心的制作。

季佳佳今年37岁。1岁时,因注射青霉素过敏致双耳失聪。因为从小经过专业康复训练,他并没有和社会脱节,还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但是,求职时依然遇到了困难。季佳佳说,他曾经做过超市理货员、保安,去年12月份失业后一直处在事业的空窗期。听说市残联办了面点培训班,就想来试一试。“我平时在家也喜欢做饭,所以对于做餐饮,很有兴趣。”尽管口齿不清,但季佳佳依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最拿手的糕点是肉包子、佛手包、大麻糕,这份工作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常州市迎桂餐饮集团技术总监应建平说,迎桂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一直以来都关心残疾人事业,招聘残疾人就业,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根据每位残疾人的特长,进行适当的考虑,给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岗位。”

通过培训拓展职业技能,是助力残疾人就业的一大方式。常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俊告诉记者,常州市残联近年来已经形成了集中安置就业、分散按比例就业、各地创业和辅助性创业四位一体的就业模式,今年以来已经实现了残疾人新增实名制就业162名,助力残疾人实现小康。常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订单式”技能培训,积极搭建培训后就业实训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残疾失业人员再就业,提高就业转化率而不断努力。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