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时光易逝善良不老!江苏泰州73岁老爹只身从河里救起一家四口
2020-10-29 15:3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胡桂材 王馨凤  
1
听新闻

引爆全网:你大爷真是你大爷

这两天,江苏省泰州市的叶乃学老人出了名,全网流传着他只身从河里救起一家四口的壮举!三米深的河里,年过七旬的老人,只身救起了一家四口,单是这一组数字就足以让人竖起大拇指!

老当益壮,勇者无畏,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一个在水中拼命施救,一个在岸边伸竿协助,这对老夫妇不顾自身安危,全力以赴扭转一家四口的悲剧,让人肃然起敬。

事件详述:七旬老爹跳下河一人救了四条命

10月25日下午1点左右,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北马社区,燕蛇珍老人在家中突然听到一阵女孩子的哭声,她闻声望去,发现一个女孩哭着跑向门前的码头, “扑通”一声跳了下去。燕蛇珍吓得连忙大喊: “没得命!没得命!”还没等她回过神来,又看到追着女孩跑过来的一个年轻男孩和一对中年男女也接连跳下了河。

燕蛇珍连忙跟着跑到河边,发现四个人似乎都不会游泳,全在水中使劲扑腾。她赶紧回家喊老伴叶乃学下河救人。73岁的叶乃学闻声跑到河边,救人心切的他只脱掉了鞋子和外套,穿着羊毛衫就纵身跳入河中,快速游到离岸边稍近些的三人身边,费力地将中年男子、男孩和最先跳河的女孩三人拉住,拼命往岸上推。

岸上聚集的村民帮忙拉住了这三人。叶乃学转头奋力游到离岸边远一些的中年女子身边,从水中托起她的头,拼命往回游。但由于中年女子溺水时间较长,已失去知觉,叶乃学游得非常吃力。他的老伴燕蛇珍赶紧从岸边伸过来一根长竹竿让其抓住,在众人合力下将两人拉回岸边。

 

中年女子被拉上岸后,已没有了呼吸,大家赶紧将其翻过身,按压背部,将肺部的水控出,又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几分钟后,中年女子渐渐有了呼吸,大家这才松了口气,四个人全部脱离了危险。

中年男子说,他们是一家四口从外地来,前不久刚租住在村里,女儿今年20岁,儿子15岁,当天因为一些家庭矛盾,女儿想不开,便哭着跳河轻生,自己和妻儿原本是想跳河救女儿,却忘记了都不会游泳,差点全部溺亡。“真是非常感谢叶爹爹,救了我们一家人!”

记者探访:前进河水深两三米

28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北马社区,叶乃学将记者带到救人的河边。记者看到,河面宽十多米。附近村民说,这条前进河刚疏浚不久,最浅的地方有2米多深,河中央更是深达3米多。叶乃学说,当时听到老伴的呼救声,他想也没想就从家里跑了出来。当天,天气有点凉,叶乃学穿了羊毛衫和外套,他顾不上脱掉所有衣服就跳下了河。

 

叶乃学对记者说,我就是从那把孩子的妈妈救回岸边的。

“好在河面不算太宽,不然我一个人很难将他们一家四口都救上来。在水里先后将四个人推到岸边,说实话上岸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叶乃学说。但是,能把四人全部成功救上岸,他非常欣慰。

叶乃学说:跳水救人换了谁都会这么做

这两天,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看到叶爷爷,都会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直夸叶乃学这么大年龄还跳水救人,真不简单,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北马社区党总支书记邹朋山介绍,叶乃学是原北马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总账会计。工作期间,他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积极为社区群众服务,大半辈子勤勤恳恳工作。退休后,叶乃学仍然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事业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对记者说“我跳水救人只是出于本能,要是换成其他人,相信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毫不犹豫下水救人。”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