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一份“迟到”的荣誉证书 解密了一个“崇德向善”的感人故事
2021-01-06 16:35:00  来源:海州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冬日的早晨,一份来自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委员会的荣誉证书,被送到75岁的连云港市民葛焕玲家中,证书上写着:葛焕玲同志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我们也是在整理相关材料时,偶然得知这一义举的。”民建连云港市委财经支部负责人张金兰说,“葛焕玲平时特别低调,不喜欢宣传自己。”经过了解,记者才得知这位老人的真实身份——1987年,葛焕玲加入民建,相继担任过支部主委和市委会委员,连任四届市政协委员。然而,正如张金兰所言,葛焕玲为人十分低调,事事怀着一颗“平常心”。

慷慨解囊的“悲悯之心”

经过协调,记者顺利联系上葛焕玲,并来到她的家中探访。眼前的葛焕玲精神矍铄,除了发丝花白,丝毫不见疲态。“您老两口为武汉抗疫捐了20万元,这可不是小数目,为啥之前都没有媒体挖掘呢?”记者发问。“有啊,但是我们拒绝了。”葛焕玲的回答出乎意料,“我们老了,不能像年轻人那样冲在第一线出生入死,只能捐款表达心意,这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没必要大张旗鼓地宣传。”

经过一番沟通,葛焕玲终于敞开心扉。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葛焕玲夫妇看着电视上滚动播出的新闻,心揪成了一团乱麻。“咱们不能老在家坐着,得想办法帮点忙啊。”葛焕玲跟老伴说。“要不,咱捐款吧?”老两口一合计,“一万两万太少,要不,咱捐20万元。”

一拍即合后,葛焕玲立马给所在社区副书记尹子文打电话,询问捐款流程。“当得知老两口要捐款时,我并不感到意外,他们本就是热心人。但当得知捐20万元时,我震惊了。”尹子文不禁感慨:“70多岁的退休老人,能有多少积蓄?这是多大的爱心啊!”在捐赠仪式上,两位老人还是云淡风轻,拒绝了各路媒体的邀约报道,仅留下一张纪念照片。

“爱管闲事”的“责任之心”

“任何事情,归根结底,都是民生问题。”葛焕玲在言谈举止间,除了显露出低调内敛的性格,还透出知识分子的知性。如她所言,她关注一切跟民生有关的事情,无论大小,都想尽力参与其中,发挥余热。

实际上,作为一名民建市委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议题也不局限在本专业内,非公经济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戏曲艺术的发展与传播等方面,凡是涉及民生的、公益的,都是她关注的重点。

葛焕玲退休前的老本行是审计,但作为一名民建市委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却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议题也绝不局限在本专业内,非公经济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戏曲艺术的发展与传播等方面,凡是涉及民生的、公益的,都曾是她关注的重点。因为深重的社会责任感驱使,她曾撰写了几十份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如《消防隐患—居民小区电瓶车充电乱架电线不容忽视》《关于修剪道路两旁树的枝叶,避免遮挡红绿灯形成交通隐患的建议》《关于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建议》等,积极助力解决民生问题。葛焕玲说:“我为尽到一个民建会员、政协委员的职责,感到欣慰。”

母性激发的“恻隐之心”

一座城市美不美,不是光看环境的整洁干净,更重看城市居民的精神追求和道德素质。近年来,连云港市涌现出一批批好人,他们用温情与坚守,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引领文明的高度,提升文明的维度,凝练文明的深度,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充满人情味。而葛焕玲也无疑是参与其中的一份子,只是她平时含蓄低调的性格,让她大隐隐于众。

多年来,参与公益活动,成了葛焕玲的常态。尤其身为女性,葛焕玲对儿童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此前,在外地学习,她从网上看到“寒流临近,灌云曹庄小学的孩子缺16床被子过冬”的消息,赶紧让爱人买了20床被子被罩送去。在参观教室时,她发现窗户玻璃坏了,当场留下900元现金用于更换玻璃;后来又发动同事,给学校门窗换成了铝合金的。看到孩子们衣服单薄缺少棉衣,她又发动周围人捐赠棉衣。除此之外,她还在和各学校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多方面了解办学困境,并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我是一名女性,也是一位母亲,我对每一位缺衣少食、遭遇学习困境的孩子们,都有一种难忍的恻隐之心。”葛焕玲喃喃道。

张金兰特别提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害发生时,葛焕玲都第一时间通过民建组织和其他方式积极捐款。但每次她都拒绝任何形式的宣传报道。

日前,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正式发布,“崇德向善”四个字放在了头等位置,凝练出了一座城市的道德气韵。而正是有了这么多像葛焕玲一般“不事张扬”“含蓄蕴藉”的市民与好人,这座城市才释放出道德的光辉与人性的活力。谈及此,葛焕玲微笑着说:“千金难买人从善,我会永葆对社会的责任心、公益心,让自己的一生不至于虚度。”(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仝静 戴红军何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