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万元办酒钱捐给困难户,一位百岁老党员的情怀
2021-01-18 15:5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真的很感谢吴老,把自己过生日的办酒钱捐给社区用于帮助困难家庭,这种爱心善举令人感动。”近日,在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杨家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上演感人一幕。

吴苹受父亲吴登来委托将13000元爱心款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不办“百岁宴”,捐款给社区

近日,润州区金山街道杨家门社区99岁老党员吴登来委托女儿吴苹,将13000元爱心款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转达父亲的一点心意。当时社区工作人员都感到非常意外,看着大家惊讶的表情,吴苹笑着拿出父亲写给社区的一封信。信中老人介绍了自己目前身体情况还好,请社区放心,他决定今年不办生日宴,将原本过生日办酒的13000元,全部捐给社区用于帮助困难家庭,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我父亲主动不办酒,还有当前疫情防控的原因,他说大家还是尽量不要聚集了。”吴苹介绍说,父亲出生于1923年2月,今年99岁,民间老人生日有过“9”的习俗,原本家人正筹备为父亲办百岁生日宴,此次得知父亲要捐出13000元时,她和弟弟都非常支持,父亲一心向党,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手握方向盘 ,信念永不减

今年99岁高龄的吴登来1948年3月加入解放军,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立功5次,由于当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担任驾驶员工作,1965年吴登来被转业分配到镇江采石厂当驾驶员。当年的采石厂劳动强度大,生产方法落后,几十年来运输都是靠人拉车,生产效率很低。为民改变落后的生产面貌,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吴登来亲自动手,积极投入到技术革新活动,利用兄弟单位的废旧材料、购买部分配件,带领同事一起改装了4辆柴油机运输车,使得从装卸到运输,基本实现了机械化。那些年,他为单位先后培养了10名驾驶员、5名汽车维修工,并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吴登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的先进事例,难举齐全。他曾两度被评为江苏省劳模,数次为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

一生心向党,善举显情怀

退休后,吴登来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每每得知哪里有灾情,便主动到社区捐款捐物。由于社区地处老城区,弱势群体较为集中,每到年底,吴老总会送来爱心款,委托社区帮助那些困难群众。从最早的两三百元,到现在的两三千元,捐款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年两次,吴老这样的善心义举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年年发生。吴登来说,自己是穷苦人家出身,知道困难家庭的不易,“现在条件好了,还有退休工资拿,尽点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是应该的”。

社区工作人员田桂芳介绍,吴登来老人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尽管近两年因身体情况住在养老院,但是老人一直心系社区,社区也每年多次看望他。老人家的善举让社区所有人都特别感动,虽然老人决定不办百岁生日宴,但社区准备在老人生日时,带上蛋糕为吴老送上祝福,社区也一定会用好这笔善款,不辜负老人的心意。(阮庆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