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探访中国共产党诞生地
2021-01-30 18:32:00  来源:中国军网  
1
听新闻

百年征程从这里启航

——探访中国共产党诞生地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通讯员 王煊堘 朱崇伟

如果说中国革命是一部恢弘壮丽的交响乐,那么这里就是一个动人的“起始符”——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上海兴业路76号,走进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回望那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建立,建党条件基本成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也在建党骨干中开始酝酿。”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曹典介绍。

1921年7月,一批教师、学生模样的青年人,以北京大学师生暑期考察团的名义,陆续抵沪,准备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中国共产党。

7月23日晚,茫茫夜色笼罩着上海街头。这个晚上,对于许多市民而言不过是一个平常的夏夜,但对中国历史来说却有着深远意义——中共一大在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即今兴业路76号)正式召开。上海的李达、李汉俊,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克尔斯基……尽管他们身份各异、口音不同,却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

一张长方形的西式大餐桌,桌上摆放着茶具、花瓶和紫铜烟缸,餐桌四周围着小圆凳,靠墙的位置还有两把椅子……步入中共一大会址,看着按照当事人回忆布置的展厅,记者仿佛置身于那个风雷激荡的夜晚——围着餐桌,代表们意气风发地讨论着:建设一个怎样的党?如何改变旧中国面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从7月24日到29日,会议一直顺利进行,代表们对党的纲领和决议作了较为详尽的讨论。30日晚上,情况却突然发生了变化。”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工作人员林晶晖告诉记者,那天晚上,一个身穿长衫的陌生男子闯入会场。秘密工作经验丰富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立即警惕起来,断定此人是暗探,建议会议立即停止,大家迅速分头离开。随后不到一刻钟,法租界巡捕房的警车就到了。

接下来的会议该去哪里进行?由于会场受到外国巡捕搜查和暗探的注意,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安排代表们陆续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

穿过繁华的上海街头,沿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记者追寻一大代表们的脚步,来到嘉兴南湖。

冬季的南湖,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红船静静泊在湖心岛的堤岸旁。

“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那天,南湖下着细雨。烟云雨雾中,代表们围在船舱中央的一张八仙桌旁,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两个文件,随后轻呼口号,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

乘着这一叶小小的红船,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开启了百年征程。

今日南湖,游人如织。前段时间,东部战区海军某通信团官兵来到这里参观见学。某营教导员许双鑫在留言册上写道:“红船载梦逐浪高!作为共产党员,我要继承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努力为强军事业作贡献。”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站在湖心岛边抬头仰望,楼前匾额上,“烟雨楼”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一大代表董必武所书——1964年,董必武重访南湖。登上红船,他感慨万千,遂挥毫题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

采访结束,乘舟离岛,回望那叶小小的红船,记者不禁感叹:100年前,一大代表们走上这条游船时,面对的是一个灾难深重、处在亡国边缘的旧中国。从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奋楫中流100年,涉险滩,斗恶浪,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如今启航新征程,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复兴”号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