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论坛网评 | 致敬中国青年
2021-05-05 15:36: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林奥  
1
听新闻

青春五月,生机盎然,又逢一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创造历史,时代造就青年。百年风雨中,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肩负重任、砥砺向前,用坚定的选择、实打实的行动、无悔的付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乐章。

致敬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中国青年,让理想信念在内心深处扎根。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坚定的理想信念犹如明灯,照亮中国青年的前行之路,指引他们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102年前的今天,那一句句“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的呐喊里,是无数中国青年坚定信念、戮力同心;1928年3月,夏明翰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前写下的那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中,饱含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与信心。一路走来,在事业岔路口的选择、危急时刻的决择里,都有中国青年的志存高远。倘若没有中国青年远大的理想抱负、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紧要关头的毅然决然,就没有历史上的胜利,更没有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致敬有深厚家国情怀的中国青年,让爱国之心在不懈奋斗中升华。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一直一以贯之坚守践行的。记得1981年的燕园,北大学子在那里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记得女排姑娘们“中国队不在同一个对手上输第二次”,过五关斩六将,升国旗、奏国歌,诠释着女排精神;记得19岁的戍边战士陈祥榕牺牲前一年生日时,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当然,中国青年之爱国不仅体现在具体人具体事当中,更贯穿于各大战场上、改革发展中,从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到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里、人民需要的第一线,都有中国青年的背影,都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爱民。

致敬有伟大创造力的中国青年,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青春是创造出无限可能的代名词,在青年人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就这样,当别人说“别想了”的时候,我们中国青年偏要想;当别人说“你不行”的时候,我们中国青年偏要行;当别人说“不可能”的时候,我们中国青年偏可能。中国青年伟大的创造力,体现在那时扎根戈壁荒滩只为惊人一爆的年轻科学家们的身体力行里,蕴藏在80后占一半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团队里,诠释在平均年龄35岁的北斗团队中。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无数次不断的尝试,夜以继日地坚守钻研、创新创造,从“惊人一爆”到“超级工程”再到“圆梦九天”,都是关于中国青年创造力的故事,也是他们让有限的青春在创新创造中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接续奋斗、共同努力,才用青春志气挺起中国脊梁,才用爱国情怀书写中国奇迹,才用身体力行让一个个“不可能”成为“可能”谱写青春之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生逢盛世,需要肩负重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志存高远、坚毅笃行,不忘历史、奋进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做最实的事、行最远的路,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作者:林奥)

标签:中国青年;理想信念;创造力;青春;青年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