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勋海:仿佛游入机遇之海,这种感觉只在上海有 |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28)
2021-05-05 21:06:00  来源:新民晚报  
1
听新闻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了《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

100位在沪的外国人,讲述他们在中国、在上海生活工作的所闻所见所感,第28期邀请的是来自德国的陆勋海。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第28期

英文名:Lutz Frankholz

中文名:陆勋海

国籍:德国

职业:TÜV莱茵上海公司执行董事

2021年,是TÜV莱茵上海公司执行董事陆勋海来上海的第十年。陆勋海所在的TÜV莱茵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走进来搭建一座双向服务的桥梁。十年来,他不仅见证了自己和公司的成长,也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蜕变。在陆勋海看来,正是开放这张“王牌”让上海成为吸引全球企业目光的热土并推动着上海不断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奇迹就在眼前

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是国际贸易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作为国际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TÜV莱茵拥有近150年的经验,在近6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个分支机构。陆勋海于2012年来到上海,担任TÜV莱茵上海公司执行董事。

在上海的十年里,陆勋海积极响应中国相关政策,“这不仅使公司不断变大变强,还让中外企业的合作发展上了新台阶。”陆勋海感叹。

201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TÜV莱茵响应国家倡议,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比如在喀麦隆水厂项目上,公司帮助中国机械集团在图纸设计、零部件生产、项目管理、采购、供应商管理、施工、人员培训、标准制定等多维度多领域进行质量把控,使这座非洲最大的水厂成为标杆项目之一。

奇迹就发生在眼前。看到了这些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及沿线国家带来的积极变化后,陆勋海表示事实已经说明“一带一路”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还推动了沿线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除了“一带一路”,陆勋海还对中国很多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政策赞不绝口,“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4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大会,确定了打响“四大品牌”的重要抓手。2019年底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更明确指出,要“形成有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推动上海品牌和管理模式全面输出,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服务”。

为此,陆勋海积极推动公司作为首批创建单位加入了“上海品牌”国际认证联盟。在助力长三角地区品牌认证的过程中,陆勋海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我们一直都在跟着政府的脚步对公司工作进行部署。这些年来,长三角城市之间交往愈发密切,这一部分得益于政府构建了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为长三角的人员流动、城市生活、沟通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触目满是生机

陆勋海还切实感受到开放对于上海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TÜV莱茵以德国总部的身份参加了首届进博会。谈及与会感想,陆勋海表示,上海承办大型展览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无论是交通布局、展位安排,还是安保设施、人员服务,都是世界顶尖水准。

“进博会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都意义非凡,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国际盛会。在进博会上我们近距离接触了全球用户并了解了各自的需求,这不仅有利于把中国产品销往国外,也有助于外国企业更加了解中国市场,这是一种良性的双向互动行为,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 陆勋海认为。

2020年秋天,当陆勋海再次走入进博会展馆的人海时,他说自己仿佛是一条游入机遇之海的鱼,触目所及满是生机与希望。

陆勋海坦言,这种感觉,只在上海体会过。

《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现已上线

每天一集短视频+一个故事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采访统筹:胡彦珣

文字:王若弦

视频:贺信

摄影:李铭珅 顾清文(实习)

海报:董春洁 陈莉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