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土评论丨追逐时代梦想 唱响青春之歌
2021-05-06 10:36:0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评论员:何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今天,我们迎来了五四青年节。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青年必须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回望百年历程,正是五四运动激荡起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标注着中华民族新的精神坐标。从这场运动出发,中国以奋勇之姿接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而五四运动所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也成为了民族复兴路上的一大精神支柱。可以说,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这刻骨铭心的记忆凝聚起了磅礴的青春力量,更铸就了令世界赞叹的青春之中国。

投身强国伟业绘就最美“青春底色”。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的逆行出征,还是扎根基层、投身脱贫攻坚的青年村干部,抑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当代青年扛起青春使命,把奋斗当作成长的“精神食粮”,以创新创造贡献了“青春力量”。因此,广大青年要永葆“匡扶有吾在”的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蓬勃青春在投身强国伟业中绘就最美“青春底色”。

练就过硬本领书写绚丽“青春画卷”。“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追梦圆梦,就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回看历史,董存瑞、邱少云、雷锋、黄文秀等青年楷模都是青年的榜样,见贤思齐,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打造今日青年之风采。所以,一方面,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养成高尚品格,主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另一方面,要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服务人民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唯有此,才能练就过硬本领书写绚丽“青春画卷”。

追逐时代梦想,唱响青春之歌。“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梦想之门已经开启,青春步伐永不停歇。我们坚信,用忠诚写下新时代的青年担当,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就必将越唱越响亮!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