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论)
2021-05-07 14:5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也是一部中国青年在党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斗争史和奋进史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

青春不仅是意气风发的韶华时光,更意味着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生命价值、一种精神状态。青春的意义,在于生机、希望和未来,永远朝气蓬勃,始终一往无前。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广大青年从青春的视角回顾百年党史,从家国的视角体味青春,获得了很多启示。

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怀有赤子之心、青春活力,因而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就与中国青年相伴,青年始终与党同行。某种意义上,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也是一部中国青年在党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斗争史和奋进史,是一首伟大的“青春之歌”。

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我们感受青春的脉搏,体悟青年的律动,会发现两个同向而行的进程:一方面是“党爱青年”,党为了青年更好更快成长不遗余力地搭建平台、创造舞台,让每个青年都能分享时代的机遇,梦想成真、人生出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

另一方面是“青年爱党”,广大青年对党坚定追随,党取得的所有成就无不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既宏伟壮丽又艰难曲折,不可能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这一阐述本身不仅表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连续性和艰巨性,更突出强调了这一伟大梦想所具有的发展性、进步性和超越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不久前,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引导广大青年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做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先锋力量,做守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春卫士,无数个青春梦想必将汇聚成推动时代前行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特聘教授)

标签:青年 中国 中国共产党 青春 复兴 中华民族 奋斗 习近平 党史 朝气蓬勃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