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凰”涅槃,勇猛归来!钟天使刷新纪录 奥运赛场再夺金
2021-08-03 13:24: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如果后面的年轻运动员一直在推着你走,一直在追赶着你走,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事情。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自己能全身心投入其中。

(过程)是艰难的、困难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之后,

(这些)都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

——钟天使

央视网消息:在8月2日的场地自行车女团争先赛中,钟天使和队友鲍珊菊再一次刷新了五年前由中国队创造的世界纪录。作为中国首位自行车个人项目世锦赛冠军、中国自行车队奥运金牌“零纪录”的打破者,一直以来,钟天使似乎就在追赶并超越纪录,拿她自己的话说必须拼命蹬,因为“不蹬,就慢慢下来了”。

生活中异常低调的钟天使被大众熟知是源自一个亮眼的头盔。2016年里约奥运会,身穿红色战袍、头戴花木兰图案头盔的钟天使出现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场后迅速成为焦点。当时25岁的钟天使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与有过一次奥运经历的搭档宫金杰相比,更像个小妹妹。然而,她的表现却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

拼命蹬!不蹬就慢慢下来了

钟天使的教练曾评价钟天使“自行车智商特别高,是为自行车而生的”,而到底付出了什么,只有她自己知道。场地自行车的赛道通常为椭圆盆形,外道比内道高,形成的坡度可达45度。为了不从坡道滑落,车手必须高速前进,这是项目最大的看点,也是初学者感到“危险”的地方。钟天使12岁就进入少年体校训练,她说自己初次上场时很害怕,只能拼命蹬,因为不蹬就慢慢下来了。

姐姐 钟亮:(有一次)她人和自行车直接冲了上去,两颗牙齿都断了,她跟我们家人一个都没说,她自己扛了下来。

里约奥运会比赛画面

2005年,一次训练时钟天使被一辆突然驶入赛道的垃圾车撞飞,下巴缝了7针,留下的疤痕至今仍隐约可见。而为了能参加第二天的全国少年锦标赛,钟天使自己偷偷把线拆了。一路拼下来,钟天使迎来了自己的时代。2014年夺得仁川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冠军之后,2016年3月又成为首位赢得自行车个人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

备战期间遭遇数次伤病困扰

而里约之后的东京周期里,钟天使却迎来了职业生涯最艰难的阶段。她出现了三次腰伤,二次膝盖伤,面对国际上新老对手的不断进步,即使是维持里约奥运会的竞技水平,都不能满足东京奥运会的竞争。既要控制伤病,又要提高竞技水平,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凤凰”涅槃 勇猛归来

2018年8月,钟天使和新搭档林俊红勇夺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人们感叹,里约奥运会上的“花木兰”又回来了,但这次她头盔上印着的是代表浴火重生的凤凰。

中国场地自行车短距离教练组主教练 梁效忠:我的队员很优秀、很自律、很自我,任何训练也好,安排也好,包括在生活当中,对一些小队员的帮助提高,她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

钟天使为年轻队员树立了榜样,年轻队员也在不断推着她进步。在奥运会之前的三场选拔赛上,三场比赛9个轮次,谁骑得快谁就入选。这次东京奥运会她的搭档鲍珊菊,就曾在2020年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上两破全国纪录。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