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皖中评 | “吴亦凡救援群”超界!超线!饭圈再大,也有边界!
2021-08-03 20:03:00  来源:合肥在线  
1
听新闻

饭圈是粉丝进行娱乐生产、偶像再造的重要场域,但饭圈不等于“自留地”,更不等于“法外之地”。饭圈再大,也有边界,也有底线。“吴亦凡事件”再次敲响了畸形饭圈文化的丧钟。

粉丝是大众流行文化的产物,本来也无可厚非,毕竟人人都有推崇偶像、追逐潮流的权利。在技术、资本与流量的裹挟之下,粉丝已不再简单是文化消费者,更成为文化娱乐工业的生产者,具备了“再生产”偶像的能动性,由此出现了自设边界、自成一体的饭圈文化。

无疑,良性的饭圈文化,可以起到净化娱乐环境、提升偶像影响力等积极意义。但值得警惕的是,一旦粉丝有了“圈”,也就获得了某种聚集性的文化权力,在饭圈达到一定量级之后,甚至可以左右明星的言行、制衡娱乐业的生产。“流量明星”的“流量”,很多时候就来自于这些粉丝,其话语权不言而喻。

这就造成了饭圈文化的畸形发展,并出现了很多依照常识无法理解的非正常娱乐现象。比如有些导演拍的尽管是部“烂片”,但只要启用了“流量明星”,而明星背后的饭圈又足够给力,就完全不会影响这部“烂片”赚得盆满钵满。相比之下,机场接送、超话打投、网络控评,在饭圈文化中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已经令人见怪不怪了。

或许正是由于饭圈具备了这种看起来强大无比的文化娱乐“再生产”能力,这就造成了饭圈背后的粉丝们产生了一种无所不能、睥睨万物的“文化幻觉”,自以为可以搞掂一切,甚至不惜挑战法律的红线、道德的底线。吴亦凡“塌楼”之后,其背后的饭圈就癔症大发,蠢蠢欲动,利用自媒体平台创建各种“救援群”,一度疯狂到扬言要“劫狱”“请命”“围堵”,声称 “吴亦凡有5000万粉丝,解放军和警察队伍加起来也就500万,完全可以救出来”。这显然已经超出了言论的边界、法律的边界,步入了走火入魔、助纣为虐的深渊。

饭圈再大,也有边界,这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基本共识。中国是法治国家,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更不能依仗于饭圈的流量支持任意妄为,不断突破道德、法律的底线。吴亦凡从“顶流”跌为“顶丑”,既有其个人法律意识淡薄、道德底线丧失的因素,更有其背后的饭圈非理性追星造星的畸形影响,当然还有商业资本、流量平台与某些大V的“合谋”推动。畸形的饭圈文化,该治一治了!

吴亦凡被刑拘后,一些平台及时对部分饭圈水军的造谣攻击、诱导集资、制造话题等有害行为进行了清理整治,关闭、解散了一些存在错误导向的超话、群组,有力涤清了网络环境。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8日,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在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表示,要把饭圈乱象列入治理重点,包括“清理有害信息”“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建立粉丝社群管理机制”等。这些都应该成为畸形饭圈文化治理的重中之重。

资本围猎之下,明星与粉丝往往相互成就,但也相互制约。一个良性健康的饭圈文化,离不开边界意识、底线思维,更离不开理性言行、阳光操作,否则就有可能会造成明星与粉丝的相互戕害、恶性循环,最终“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合肥在线特约评论员 章玉政

(青年学者、著名媒体评论员)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