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赛场唱响青春之歌 中国“00后”选手 闪耀奥运舞台(奥运纵横)
2021-08-04 11:0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东京奥运会步入下半程,大部分中国选手已经在赛场上完成亮相。这其中,一群“00后”年轻人在多个项目中成为闪耀赛场的焦点。

优异的成绩、阳光的外表、开朗的性格……这些都成为观众被“圈粉”的原因。这些20岁上下的姑娘小伙儿们,不仅逐渐在比赛中挑起大梁,更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人的风采。

比赛中挑起大梁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当时年仅15岁的任茜夺得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摘得了中国“00后”选手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当时,“00后”选手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还只是凤毛麟角。而在5年之后的东京,已有50余名未满22岁的年轻运动员出现在中国代表团名单中,他们中的不少人已在赛场上担负起争金夺银的使命。

当地时间7月27日下午,当35岁的庞伟和21岁的姜冉馨代表中国队出战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时,许多人不禁为姜冉馨捏了一把汗:与身旁已参加四届奥运会的庞伟相比,这位出生于2000年的小姑娘能否顶住压力,还是未知数。然而,随后的比赛让这种担忧烟消云散:决赛中,姜冉馨多次打出10.5环以上的佳绩,其中包括一次10.9环的满分。在至关重要的最后两枪中,她更是连续打出10.7环的好成绩,为中国队赢得该项目奥运会史上的首枚金牌立下大功。

射击、跳水等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是“00后”少年英雄的大本营。截至目前,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杨倩、王宗源等多位年轻选手登上了领奖台。这些年轻人不仅能传承优势,还能创造此前未曾有过的壮举。7月29日,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4名选手中,杨浚瑄、汤慕涵和李冰洁都是“00后”。

“伊藤依然很优秀,作为同龄人,我一直觉得和她比赛很有乐趣。”29日,20岁的孙颖莎击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与队友陈梦会师乒乓球女单决赛。赛后接受采访时,孙颖莎的回答也非常大气。大将之风和过硬实力,共同构成了中国“00后”运动员的赛场形象。

赛场外绽放青春

7月24日上午,东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开启。刚度过21岁生日的杨倩以出色的发挥获得冠军,摘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和优异表现同样被人铭记的,还有她领奖时的“比心”动作,让无数观众忍不住大呼:“萌!”她爱笑,爱美食,对生活充满热情。杨倩的精彩亮相让人们发现,中国的“00后”已经长大,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登上时代舞台。

摘得首金之后,杨倩不仅让世界记住了自己精湛的射术,同时也让大家记住了自己对油焖大虾的偏爱。被家人喊“回家吃饭”成为不少“00后”选手的待遇。“是山药,山药排骨汤。”王宗源透露家人准备的“私房菜”时还有些害羞。

8月2日,21岁的李雯雯夺得了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小姑娘在奥运村内的“吃播”更是受到热捧,让更多人看到年轻人走下赛场后的另一面。年轻运动员用自己的青春活力吸引人们对奥运会的关注,场上的英姿已不再是唯一的话题。

年轻脚步不停歇

东京奥运会的每一个比赛日,年轻人都在不断制造着惊喜。8月2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的5枚金牌中,同为“00后”的张常鸿和李雯雯就占据了其中2枚。8月3日下午,两位“00后”选手管晨辰和唐茜靖双双战胜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包揽了女子平衡木项目的冠亚军。

本届奥运会赛场上,吴静钰、庞伟等仍在坚守的老将令人动容,年轻选手的涌现同样值得称道。“年轻人都起来了。”这是巩立姣等不少冠军老将的一致感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431名运动员中,300多名“90后”已成为中坚力量,而“00后”的人数也达到了50余名。在赛场内外,他们都为中国体育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向世界展现着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风貌。

7月27日的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出生于2000年的芦玉菲在高低杠项目中重重地摔在了垫子上,人们还没来得及为她揪心,芦玉菲已经爬了起来。“我可以再翻吗?”得到教练肯定后,她立即重新投入到比赛中。更加阳光自信是这些“00后”在场上的风貌,但前辈们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品质同样牢牢印刻在他们体内。

7月26日,女子滑板街式赛决赛中,16岁小将曾文蕙获得第六名。作为本届东京奥运会的新增大项,滑板比赛有不少“00后”甚至“05后”运动员。而在攀岩项目中,潘愚非和宋懿龄均是20岁出头的小将。未来的奥运赛场上,期待更多中国年轻选手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图片说明:

图①:7月24日,杨倩在比赛中。

环球时报记者 崔 萌摄

图②:7月27日,姜冉馨在比赛中。

影像中国

图③:8月3日,孙颖莎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图④:7月26日,曾文蕙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 尕摄

图⑤:7月29日,杨浚瑄(左一)、汤慕涵(左二)、张雨霏(左三)和李冰洁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