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球深观察丨“病毒扩散国”的真面目:“美式抗疫”三宗罪
2021-08-04 13:5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

△世卫组织8月2日数据显示,目前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98亿;照此发展,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将超过两亿。

但最应该承担大国责任的美国在抗疫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却让这项原本就艰巨的任务难上加难。

罪行一:祸害自己

随着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全球肆虐,拥有全球最具优势医疗资源的美国再次成了疫情反弹的重灾区。

△数据来源:美国疾控中心

美国疾控中心(CDC)数据显示,当地时间7月30日全美单日新增病例数超过10万,创近半年以来新高。

素来抗疫不力的佛罗里达州占全美新增确诊病例的大约20%,再次成为美国疫情“震中”。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佛罗里达州当地时间7月31日报告超过2.1万例新增病例,再创新高。

同处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得克萨斯州的疫情同样反弹严重。得州休斯敦贝勒医学院教授彼得·霍特兹担心未来美国南部的情况会更糟。

彼得·霍特兹:“我担心这只是美国南部病例大规模激增的开始,这已经很糟糕了,我担心随着新学年开始,情况会更糟糕。”

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凶猛来袭,CDC建议,高风险地区即便是接种过疫苗的人也需要重新戴上口罩。

但与此同时,美国社会围绕疫情限制措施的文化和政治战火也被重新点燃。据美联社报道,从得克萨斯州到南达科他州,共和党执政的地区对联邦政府最新的“口罩指南”普遍表现出敌意和蔑视。

△《纽约时报》: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史蒂夫·斯卡利斯嘲笑公共卫生指南中有关在室内佩戴口罩的建议,称这是“政府控制”。

据报道,至少有18个共和党州已经采取行动,禁止公共实体要求人们提供疫苗接种证明。佛罗里达等一些州还禁止学校要求师生佩戴口罩或接种疫苗。

拜登政府首席医疗顾问、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认为疫情“会变得更糟”,但他判断美国政府不太可能恢复去年实施的封锁措施。

安东尼·福奇:“我认为,美国不会再实施封锁等限制措施,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将经历一些痛苦,因为确诊病例还在不断激增。”

罪行二:输出病毒

美国明知自己的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在全球高居“双第一”,却并未采取有效的出境控制措施,成为名副其实的“病毒扩散国”。

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4月至今年3月的一年间,美国公民累计经空港、陆路出国2319.5万人次。

去年8月,在全球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美国确诊病例超520万的关键节点上,美国国务院却以疫情已得到控制、有必要放开管制以复苏经济为由,宣布解除针对美国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是美国疫情高峰期,日均新增病例18.6万例;而同期美国公民日均出国8.7万人次,同步达到阶段峰值。

美国的不负责任,导致多国出现自美输入病例,以色列、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首当其冲成了受害者。

△加拿大《国民邮报》:加拿大早前已允许接种疫苗的美国公民入境,而美国仍不向加拿大开放边境。这种做法招致了批评。

此外,美国政府在疫情肆虐下大规模遣返既未被隔离也未接受病毒检测的非法移民,造成拉美地区疫情加剧,危地马拉、墨西哥等国均报告自美遣返人员中发现大量确诊病例;更有甚者,海外美军也成了全球病毒扩散库……

罪行三:见死不救

至于同国际社会共同抗疫,地球人也都看得很明白:高喊“美国回来了”的拜登政府重新“靠近”世卫组织更多是为谋求其政治私利,对于世卫组织真正希望它做的事情并未放在心上。

早在年初,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就对非洲国家获取疫苗的能力表示过担忧。

莫提:“许多国家都渴望并决心尽快获得新冠疫苗,非洲国家尤其对疫苗问题表示担忧,同时希望富裕国家预先订购大量疫苗的行为不会对非洲获得疫苗造成不利影响。”

但无论是之前的特朗普政府还是现在的拜登政府,都反对美国“在保护好自己之前分享疫苗”,同时将涉及疫苗的重要生产资料牢牢把控在美国手中。

用非洲联盟疫苗采购特使斯特拉夫·马希依瓦的话说,这就像一场饥荒,而“最富有的人抢了面包师”。

事实表明,美国这个囤积了最多疫苗的国家到现在为止的疫苗援助承诺仍主要停留在嘴上。

△美联社:美国原定6月底对外提供8000万剂疫苗,而实际只向国外运送了不足2400万剂。

就算已发送的疫苗,也并非毫无问题。

坐拥多得甚至快过期的富余疫苗见死不救,却不遗余力地妄图胁迫和利用世卫组织服务于自己卑劣的政治化溯源图谋,美国的不堪行径已让世人心明眼亮。

正如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日前在一份严正声明中所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世界各地数百万人死亡,“在这个富裕国家无视世卫组织的分享疫苗建议而独享大量疫苗的时候,就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出于政治动机的调查对世界毫无帮助”。

△南非“独立在线”网站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王菲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