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网评:全民健身计划展现蓬勃朝气映照美好生活
2021-08-04 16:37: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1
听新闻

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

全民健身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必然要求。从颁布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到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党和国家对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重大意义的高度概括和殷切希望。这是一项国家倡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系统工程,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推进这项千秋大业的决心与魄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

全民健身旨在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全面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选择。从“把体育锻炼作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到“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到“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全民健身政策不断完善、措施更加有力、环境越来越好,让全民健身走进社区农村,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生活,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民健身不仅仅是一种身体运动,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是“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规划,作为国务院颁布的又一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既是《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延续,也是国家对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推动“十四五”全民健身事业的总体部署和共同要求。

全民健身记录着中国人民对健身健康的不懈追求和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展现蓬勃朝气、映照美好生活。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从“金牌体育”走向“全民体育”,《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颁布实施,不仅标志着新一轮的全民健身热潮将在神州大地上兴起,更标志着让热爱运动、积极锻炼成为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阳光健康的社会时尚,成为追求幸福和谐的价值取向,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让生活更美好,让梦想更闪亮。

全民健身必须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强筋骨、长知识、提精神,增进身心健康,充分享受全民健身带来的健康与快乐,为建设健康中国、筑起民族强健基石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