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支一扶”引导青年才俊投身乡村振兴
2022-06-10 19:23: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1
听新闻

作者:向秋

基层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何让更多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投身基层建设、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是基层发展的重要命题。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推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将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支一扶”计划是向基层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要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引导更多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青年才俊奔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扎根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引导青年才俊“下得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的地方,也是青年人才贡献智慧、锤炼自我的广阔舞台。为基层选派急需紧缺青年人才,需要优化政策举措,着力提升“三支一扶”项目实施的协调性、招募工作的针对性和服务保障的有效性。着眼推进乡村振兴现实和长远需要,新增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拓展开发乡村振兴协理、建设规划、基层法务、营林生产、生态修复等岗位,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优化招募政策,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地区重点倾斜,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倾斜,向脱贫户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重点倾斜。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待遇,创造条件缴纳住房公积金,发放艰边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让支扶人员无后顾之忧,安心服务。

引导青年才俊“干得好”。从大学的象牙塔走进艰苦边远地区的乡村,高校毕业生如何克服本领恐慌,如何尽快适应当地的工作生活环境干出好成绩?提高工作本领,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三支一扶”人员要自觉在基层实践中加强学习,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各领域锤炼能力、提升自我。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健全培养使用体系,广泛开展岗前、在岗和离岗培训,大力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岗位锻炼,不断完善岗位匹配和导师培养制度,通过给平台、压担子、传帮带等举措,为支扶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全方位支持。

引导青年才俊“留得住”。青年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让服务期满的支扶人员自愿扎根基层、奉献自我,需要引导更需要政策保障。强化政策落实落地,积极落实公务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专项招聘等支持政策,推广落实期满考核合格基层单位直接聘用办法,打通“三支一扶”期满扎根基层渠道,为基层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强化跟踪培养,将在多岗位锻炼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纳入基层青年后备人才,充分激发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动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是极为重要的有生力量。广大高校毕业生要通过“三支一扶”计划,走向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去接受青春历练,放飞青春梦想,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农村基层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向秋)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