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在福州,风华正茂
2022-07-23 11:23:00  来源:福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林瑞琪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孕育地,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先行实践地。

2018年春天,“数字”回溯源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榕启幕。自此,闽江之畔响起了数字中国铿然的拔节之声。

转眼间,这场全国的数字盛会已经步入第5个年头。福州亲眼见证,峰会连续举办的4年,是非凡的4年: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数字浸润福州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恰似春雨润物无声,极大地改变了福州市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纵览榕城大地,“数字”在福州,风华正茂。

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福州未来一定是中国数字经济、数字技术起飞的福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主论坛的演讲环节如此预言。

4年过去,预言一步步变成现实,持续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加快了福州数字经济腾飞的脚步——

2018年至今,全市数字经济规模从2800亿元跃升至5400亿元,占GDP比重超48%。四届峰会福州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2个,总投资额超4050亿元,超八成转化落地,华为、腾讯、阿里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纷纷来榕布局投资。

站上更广阔的发展舞台,福州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显示出以数字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勃勃雄心。

首届峰会以来,福州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把握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契机,着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示范城市,千年山水福地自此深植数字基因。

数字世界里,榕企星光熠熠。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福州涌现出众多新业态、新模式,网龙、新大陆等老牌企业抢占新风口,不断壮大。与此同时,这片数字“黑土地”也孕育出了帝视科技、汉特云等一批数字经济新秀。

机遇不是明星互联网企业的专属。深挖制造业基础优势,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拥抱数字化浪潮,催生引人注目的变化:福耀玻璃厂区,伴随着机械臂挥舞,生产材料在流水线上自动运转,各类生产数据实时汇集流通,曾经“笨重”的玻璃生产变得轻盈、高效;依托5G与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

数字化不是城市经济发展“专利”。田间地头,点数成金的奇迹也在榕城山村里上演。闽清橄榄种植户江和清凭着直播和短视频带货,让山里的橄榄苗木走向全国,增收十几万元;在永泰,从事肉兔养殖12年的谢用福今年办起了智慧养殖场,通过智慧化管养,不仅降低了兔子死亡率,也减少了养殖管理成本……一根根网线开启了福州农民激情燃烧的网络创业岁月,也让乡村振兴更有奔头。

从新兴产业高地,到边远山村,榕城大地上,新旧动能转换正不断加速。

新理念开创新局面

每一年的峰会上,数字政府建设都是与会嘉宾们的热门讨论话题。

专家学者为数字政府更高效治理建言,各地政府带着前沿数字成果交流实践,福州参与其中,积极展示,热烈交流,成为一抹亮色。而蓦然回首,数字“智理”也已融入这座幸福之城的治理肌理——

城市大脑居中指挥,掌控城市全局运转;智慧社区覆盖全城,精准治理打通“神经末梢”;智慧服务全面升级,“一趟不用跑”成为常态……在福州,人们正越来越习惯用“数字”来解决问题。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完毕,各卡点人员已全部就位!”……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袭击榕城。面对又一次突如其来的挑战,福州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构建联动指挥网,筑牢数字防疫墙。

坐镇中枢——依托数字化平台,应急指挥部成为疫情防控下的关键一环,综治、城管、交通……各领域运行状况尽收眼底,实时掌握疫情变化、人员流动、物资分布等情况,实现指挥调度“一张图”;

全盘统筹——结合数据分析,一面面防疫铁壁就此拔地而起:福州扎实强化重点人群动态监测,应用机器人电话随访,实现外来人员信息实时录入;将平安智能小区创建和疫情防控有效结合,打造“居民抗疫共同体”;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查等方法手段,引导居民健康居家、安全出行……

顶层的统一调度应对重大挑战,面对日常的群众生活,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

漫步安泰河畔,一处木栈道的缺损引起了市民小刘的注意。随手拍照,提出诉求,屏幕的另一端,“鼓楼智脑”迅速运转。不到2小时,水务集团即派出工作人员,顺利消除隐患。

高效处置,源自网格治理模式。鼓楼区借力数字化,创新社会治理,在全国首创“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再造诉求办理流程,增强街镇、社区和全区各部门联动性,变“小马拉大车”为“万马齐拉车”。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和企业各类“急难愁盼”问题2.6万多个,获评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

民生无小事。在福州,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借助“数字”悄然发生变化:

打开手机,线上办事风潮渐起,得益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福州已实现超98%的事项“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

走进社区,“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将惠民服务送至家门口,89项高频服务就近自助办理,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市域社会治理迈向高效、精准、便民的

新时代,“数字”正守护榕城万家灯火。

新体验演绎新生活

描绘未来生活图景,峰会是一个很好的窗口。

无人驾驶、远程问诊、智慧出行……4年间,来逛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的嘉宾或游客,无不感叹数字技术对生活全方位的重塑。

数字之光启迪未来,也照进寻常百姓家。一项项数字应用走出展区,造福了千千万万的榕城市民。

福州白领刘青可能不知道何为“城市大脑”,但傍晚时分,到台江区望龙路附近办事的她可以享受到“城市大脑”带来的便利——打开“e福州”APP,查看剩余车位数,实现精确导航,很快就找到了停车位。依托“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城区56家公共停车场、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用更智慧化的方式为群众效缓解停车难题。

通过构建“一个中心一张网一座城”的城市大脑体系,福州将数字技术融入榕城市民的点滴生活,带来对衣食住行的全方位改变。

在福州,“城市大脑”不是数字红利释放的孤例。“数字”一旦找到合适的试验田,便会释放出巨大力量,改变我们的生活——

“数字”让看病更方便——年过七旬的张依姆夫妻俩坐在家里就能看病,微信预约挂号,视频看诊,医生在线开方,医保在线实时结算,药品在线下单送货到家;

“数字”让教育更生动——在福州教院二附小的课堂上,语文老师肖海珍带着“小助教”虚拟人物“雾孩子”为孩子们上课,学生们听得格外入神;

“数字”让逛公园更有趣——市民张凤珍是福山郊野公园的常客,每次来公园,除了漫步欣赏风景,智能打卡,累了还能体验智能座椅的无线充电、WiFi、音箱等功能……

数字之光,正照亮榕城的每一个角落。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