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之美看东方 | 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落成:岭南山水 时代新韵
2022-07-27 11:22:00  来源:大洋网  
1
听新闻

7月23日,中国国家版本馆落成典礼在北京、西安、杭州、广州同步举行。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

广州国家版本馆坐落于广州市从化区美丽的凤凰山麓、流溪河畔,占地面积24.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广州国家版本馆由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对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现代化转译:流溪河水萦绕的前广场,五岭造型的馆名石,书卷理念的文沁桥,“植根中华”的格木古树,厚重雄伟的“文明基石”,以及大量书法、绘画、木雕、铜艺等当代大家名家艺术作品,联袂展示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鲜明的岭南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共同打造南粤大地的中华文化殿堂。

广州国家版本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保护项目原址中200多年的二级格木古树,对建筑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并组建由省林科院专家牵头的专家工作组,对古树生长状况进行实时保护、管养,让古树与建筑相融共生。

广州国家版本馆综合运用呈缴、无偿调拨、寄存代管、资源交换、采购竞拍、社会募集、专题征集、挂牌收编、移交、复制、出借等方式,分门别类多渠道实施征集。版本资源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的资源体系,已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件)。

广州分馆一角 新华社发

目前,特色版本初具规模,现收藏了以“原大、原样、原色”为特色的影印版《文津阁四库全书》版本,基本收齐现存各类《永乐大典》影印本,完整收藏《中华再造善本》第二辑及第一辑的大部分、《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等重典。特色版本琳琅满目,馆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件)。入藏港澳台版本8万多种,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出版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中华古籍版本影印本等;收集海外版本约2万种,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相关著作,海外藏“敦煌学”学术研究著作和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的部分中国流传海外汉籍珍品影印版等。在科技版本方面,有序推进华为、腾讯、OPPO、vivo、步步高、广汽等科技企业版本专题征集。

参观者在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参观。 新华社发

藏之名山 传之后世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版本馆作为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传世工程”定位,依山而建成为一大亮点——总分馆分别选址北京燕山、西安秦岭圭峰山、杭州良渚、广州凤凰山,各馆均设置了展示区、保藏区、交流区等。

据了解,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址规划,是聚焦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力求山水交融、馆园结合,永久安全保藏。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内的展览陈设。 新华社发

在建筑设计上,中央总馆整体建筑秉承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西安分馆整体建筑和室内设计充分体现汉唐雄风,杭州分馆围绕具有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广州分馆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一总三分”凸显大国风貌、汉唐风韵、江南宋韵、岭南新韵,集中展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重点典藏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各类出版物版本、印刷版本、特殊版本、数字版本和外国版本,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粤宣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