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创新局面 实现新飞跃(观沧海)
2022-08-14 17:1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满怀梦想的创业者来此施展抱负。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回归祖国25年来,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深入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引领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了香港繁荣稳定新局面。

回归祖国后,香港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25年来,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营商环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内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总体稳定。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

经过25年时间,无论“一国两制”实践还是香港发展,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对于香港而言,“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

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不仅能够分享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

香港再创新辉煌面临良好机遇。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获得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期待生活更加美好,期待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期待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务实有为,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香港各界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站在新起点上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定能够续写“一国两制”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