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神木展新颜
2022-08-14 17:17: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游客在神木市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玩。近年来,神木市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位于神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该企业主要从事煤化工前沿技术研发,是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

神木市锦界镇圪丑沟村,村民在搬运栽种的树苗。经过近20年的治沙造林,当地植被覆盖度由原来3%提高到现在的65%。

神木市一景区游客在体验卡丁车。神木市以强有力的政策,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促进旅游发展。

神木市澳牛牧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养殖车间。该公司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所产有机肥全部用于饲草料种植,实现种养结合绿色循环。

神木市碧麟湾休闲旅游景区绿意盎然。该景区以生态农业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助民增收。

神木市毛乌素治沙造林基地。暑假,来自西安高新区的学生们在此开展研学活动。

陕西省神木市,素称“南卫关中,北屏河套,左扼晋阳之险,右持灵夏之冲”。

神木是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县(市),储煤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高达560多亿吨;是西部地区县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8.18亿元。

能源资源再多也有限,高质量发展的努力空间却无限。近年来,神木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追赶超越,不断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方面,立足传统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资源精深加工,在吃干榨净中力促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另一方面,提升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程度,2021年该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725元、19063元,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

生态环境脆弱地区,最懂得绿水青山的宝贵。神木市得名于树,吃过生态破坏的亏,对林丰草茂充满期待。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地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巩固人进沙退的良好态势,绿意盎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吸引来不少游客,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可以相信,随着“一产革新发展、二产高新发展、三产创新发展”三大战略不断实施,神木市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定能实现。(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杨开新 高兴贵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