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广时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乡村振兴必答题
2022-08-14 17:45: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哪些变化?从各地“三夏”农忙现场,人们有真切、直观的感知。麦田间,收割机轰鸣往返,夏粮丰收归仓;半空中,无人机轻灵飞过,早稻喷药省时省力;农家里,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农村是粮食和农产品的生产基地。过去十年,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一批现代化灌区,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保住耕地面积、提高科技含量,让我国粮食安全更有保障。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在端牢端稳“中国饭碗”的同时,增质提效的农业生产也给老百姓的餐桌上提供了更多绿色优质农产品。

中国乡村十年巨变中,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同的发展路子,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富民产业,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2021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

让人们感受最直接的,是农村生活的变化。过去十年,我国农村基础设施逐渐提档升级,农村公路总里程净增90多万公里,达到446.6万公里;农村自来水、互联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分别达到84%、59.2%、7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脏乱差面貌明显改变,农村居民文明生活观念显著提升,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一些农村变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是都市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吸引一些青年返乡创业、建设乡村。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过去十年,经过全力建设,我国农村实现了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农村变美……农村居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如今,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乡村振兴战略正全面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正加快建设,我们仍需继往开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未来的农村生活更值得期待、值得向往!(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