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明论坛】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2022-08-15 09:4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作者:杨淑敏(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机遇和新的战略环境,迫切需要进一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感知“中国速度”、汇聚“中国力量”、弄懂“中国奇迹”,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更加坚定历史自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之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其中一条。今年2月,传递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理念的北京冬奥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举行,坚韧不拔、富强开放的良好中国形象深入人心,不仅增强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更展示了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笃定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之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之路的必然性和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之治,创造更多独秀东方的人间奇迹。治大国若烹小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我们之所以能把一个个“难题”变为了“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正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不断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无论是战疫情、抗洪涝,还是促脱贫、谋振兴,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不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还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独秀东方的“中国之治”让中国之路越走越宽广,让中国之理越来越闪亮。前进道路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汇聚更多“中国之智”、完善升级“中国之制”,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

中国之理,思想光芒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纵览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始终被写在党的旗帜上,我们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共同责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迫切需要我们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02版)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