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2022-08-15 09:51: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能够在短期下滑后较快企稳恢复,主要是着力保市场主体等一系列举措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前段时间,为了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部分地区的餐厅暂停堂食。

餐饮业的发展遇到了困难。

为帮助餐饮业尽快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围绕减税费、减房租、减疫情防控支出等方面进行帮扶。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6月联合印发通知,加大对餐饮行业支持力度。

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影响,工业企业效益承压明显,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由增转降且降幅较大。

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送来“及时雨”: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

先后印发工业经济18条政策措施,

出台23条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措施……

余杭区五常街道是浙江省首个“企业码”镇街级试点,不出园区,街道的企业可就近享受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五常街道还成立了“亲清助企”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将“服务前置”。

除了政府帮扶,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挑战,旅游业创新业态,露营、研学、乡村游等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

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0857.5亿元,同比增长6.1%。

服务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6%,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超1.6亿户。

总策划:张宿堂

策划:刘刚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杨咏、姜海莹

编导:肖正强

记者:徐伟、殷晓圣、陈旺、王普、王修楠、原勋、马志异、卢鹰、姜亮、杨绍功、李光正、毛俊、杨华、杨进、张硕、吴斯洋、覃广华

报道员:霍丹、何欣涛、姜尚均、嵇子鉴、熊晓华、刘海超、尤之昂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标签: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