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迈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
2022-09-20 10:1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智能协作机械臂、下肢外骨骼步行康复器等众多“黑科技”产品纷纷亮相,让人赞叹不已;在8月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上,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碰撞出“神奇火花”,带来全新体验,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1.工业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在江苏常熟一家服装企业的生产车间,各种智能设备有序运转,一件有着200多道制作工序的羽绒服最快4分钟就能下线。“近年来,我们在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竞争力与日俱增。”该企业负责人说。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现场的5G远程操控挖掘机。新华社发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工业稳则经济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呈现出生产稳定增长、结构优化转型、多种经济类型蓬勃发展等特点,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十年来,我国加强规划引领,以中长期规划和五年规划目标任务为统领,及时制定年度的预期目标和工作计划,形成长短结合、滚动推进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体系;我国强化政策供给,有关部门相互协同,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围绕扩投资、促消费、保畅通、优环境等出台了一系列稳工业增长的政策措施,有力保障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辛国斌表示,十年来,我国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大力减轻企业负担。扩大高水平开放,吸聚全球高端要素和先进制造业在我国布局,推进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挑战。

如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绘就。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加到37.3万亿元。以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长6.3%,远高于同期全球工业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2020、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但是两年的平均增速仍然达到6.1%。

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地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工业经济运行。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受阻产业链供应链迅速得到修复,工业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2.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第一

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研制成功,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投入运行,“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运并实现“走出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国重器”亮点纷呈,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不断攀上新高度。

世界大国的兴衰史和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繁荣。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工作人员操作演示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新华社发

十年来,我国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制造业发展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节能智能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千人汽车保有量由2012年的89辆,提高到2021年的208辆。一大批领军企业脱颖而出,目前我国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加大。

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之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达28.5%,较2012年提升6.2个百分点,在全球工业经济增长中的驱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十年来,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速推进、总体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内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和就业方式加速变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工业级无人机、可穿戴智能装备以及协同研发设计、数字工厂、智慧矿山、共享制造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零工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不断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3.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

8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互联网基础建设全面覆盖,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

“在2021年我国现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宽带’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我国又实现了‘县县通5G’。”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说,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覆盖,推动了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稳步提升。同时,数字技术在农村生产领域广泛应用,为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

这是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不断夯实数字中国“基座”。

重庆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使用智能化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加快。

近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目前,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表示,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已从生产外围辅助环节逐步深入至生产核心控制环节,面向工业的5G芯片、模组、终端不断涌现,产业生态取得长足进步。当前,“5G+工业互联网”全国已建项目达到3100个,在十大重点行业培育形成20个典型应用场景,赋能千行百业路径日益清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任务,明确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0日05版)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