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眸税收这十年:绿色税制 助力深山矿区华丽转型
2022-09-24 20:04: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1
听新闻

2022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税务总局组织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短视频征集活动,今天发布:绿色税制 助力深山矿区华丽转型。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楚源保康号”列车载着沿途风景驶向全国,而尧治河便是众多美景中不可或缺的一站。

孙开林(尧治河村党委书记):纵观尧治河村的发展变化,我们有一个最深刻的体会,那就是乡村振兴离不开绿色发展的主基调,绿色发展也离不开绿色税制的大力支持。

30多年前的尧治河,还是一个“点煤油灯、吃供应粮”的偏僻小山村。凭借得天独厚的磷矿石资源,尧治河村一跃成为全县的“首富村”。

孙开林:粗放型发展的模式毕竟不可能持久,企业开矿,环境遭殃。树被砍完了,地下也挖空了,晴天到处是灰,下雨遍地是泥,尧治河要想再次发展,不得不转型。

迈出转型发展的第一步,便是大力开展植被和矿山修复。

孙开林:从2013年开始,挖山20多年的尧治河人开始“治山”,着手矿区生态修复工作。我们累计投入了20多亿元资金来植树造林、修复山体。能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得益于我们尧治河赶上了绿色税制变革的好时期。

资源税改革,磷矿石资源税税率从10%降到7%;环保税全面开征,倒逼企业节能减排、变废为宝。双向用力、多税共治的绿色税收体系,有力驱动了尧治河村绿色发展。

孙开林:环境变好了,我们尝试转型发展绿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实践证明,我们转型的路子是正确的、是成功的。

在绿色税制助力下,尧治河村实现从“卖矿石”到“卖风景”的华丽转身。4大山谷26峡建成景观67处,成功打造出3个国家4A级景区,昔日矿区蝶变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每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亿多元。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向绿而行的税收力量让尧治河村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群众幸福生活的成色更足。搭乘绿色税制和高速高铁东风,尧治河一定还会有天天变、月月变、年年变的新貌。

标签:
责编:苗津伟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