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说”回乡见闻
2023-02-03 20:50:00  来源:以史为鉴V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结束了,刚刚统计出炉的两个数据让人感叹不已。一个是交通数据:春节假日七天,全国春运客流总量达到22563.8万人次,超过2亿次。按照“公共交通+自驾”的春运全口径,2023年返程高峰为6.1亿人次(公共交通1.3亿人次+自驾4.8亿人次)。另一个是电影票房数据:2023年的春节档,票房成绩达到67.58亿元,影史第二,仅次于2021年的78.4亿。

数据不会说谎,作为新冠病毒调整为为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国人民都是亲身参与、见证了,这两个数据也证明中国经济正在迅速恢复。

先说春运交通;今年春节自驾返乡人数再创新高,根据媒体通报的数据,虽然今年春节公共交通出行人数只有1.3亿人次,比2019年的2.3亿人次低了一亿人次。但是如果加上自驾数据的对比,今年自驾人次达到4.8亿人次,远超过2019年的3.9亿人次。这一加一减,2023年春运总数据可以说达到了2019年疫情前的98%。作为出行者的直观反馈,就是春节的时候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跑不起来,甚至开始堵车,一些服务区的加油站都出现排队加油。

有人说这是疫情后第一个春节“报复性”返乡,也有人开玩笑说“再不回家我都不知道家乡变成啥样了”……但是这个春节人群的自由流动的确让人感受到久违的春运。

人员的流动也带动了经济的流动,在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回乡见闻#下面,就有很多人在分享全国各地今年春节的热闹景象。

再说电影票房;今年春节档整体数据都恢复的很快,总票房达到67.58亿元,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电影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刷新中国影史年度票房最快破百亿纪录。

除了票房数据,各地电影院的观影人数也大幅度上升,这个春节档观影人次达到1.29亿人次,同比增长13.16%。

观众对于今年春节档的满意度也创下了记录,据国家电影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为2015年以来的春节档最高得分。电影院的繁荣程度,其实是社会经济恢复如何的一个重要晴雨表,我在电影院就看到很多人带着老人孩子,一家人走进电影院看个电影放松放松。

在这个春节假期,很明显以电影、交通、文旅为代表的社会经济已经在迅速恢复中了。兔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新的一年已经重新开工,从上面的数据中都能说明老百姓对于社会经济恢复有很大信心。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新冠病毒在国内已经调整为乙类乙管,但是新冠病毒并不是“大号流感”,它依然对高危人群有较大的危害,坚持佩戴口罩,接种疫苗依然是我们应对新冠病毒的重要武器。乙类乙管不是不管了,大家在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之余,也应该勤洗手、勤通风、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