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点亮政策“灯塔”,为“后浪”奔涌向前开辟广袤蓝海
2023-05-15 19:4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离校日期进入倒计时,“后浪”即将迎来崭新人生,全国各地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最大程度帮助“后浪”顺利就业、精准就业,为“后浪”奔涌向前开辟广袤蓝海,乘风破浪直达理想彼岸。

助企惠企,增加就业机会,各地有“妙招”。企业是产出工作岗位的源头,企业订单足、市场稳、效益好,需要的人力资源就越多,提供的岗位数量自然会攀升,“后浪”就能拥有更多更优质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达1.7亿户,这是就业市场的“定海神针”。助企惠企,各地政府积极作为、各显神通。在上海,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已全面落实,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在浙江,“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正在深入开展,制约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资金、用工、市场拓展等难题正在渐次解决;在江苏,各地市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已蔚然成风,企业元气满满、轻装上阵,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当前,广大企业已步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黄金发展期,输送了海量就业岗位,带动“后浪”就业率持续攀升。

点亮政策“灯塔”,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托起“我的未来不是梦”。“后浪”处于人生最好的时期,对未来满怀热情和憧憬,走好人生“关键一步”攸关重要。如果说助企惠企是从“供给侧”解决岗位产出的问题,为“后浪”提供贴心政策保障,就是积极呼应“需求侧”,让“后浪”感受到民生政府“时时放在心上”的温暖。从实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组织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到启动“万企进校园”计划,把发展机遇送到“后浪”手中;从稳定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招募规模,让“后浪”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尽情书写青春芳华,到专题召开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政策“灯塔”持续发出璀璨光芒,指引“后浪”向着梦想蓝海扬帆起航、踏浪前行。

走上马送一程,做好跟踪服务,为“后浪”奔涌向前开辟广袤蓝海。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1158万人,再创新高,就业岗位更显珍贵。找到工作是第一步,最大程度缩短从校园到职场的“磨合期”,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发出夺目“青春之光”,已成为“后浪”的“小目标”。针对“后浪”这一期盼,各地政府已推出良策。比如,江苏启动建设“100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向“后浪”常态化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全方位化解“后浪”职场上的“烦恼”。其他省市也纷纷在保障“后浪”端牢就业“饭碗”上下“绣花”功夫,引导供岗主体关注关心“后浪”成长、做好做实“传、帮、带”,送上房租优惠、创业贷款担保、医疗保险代办等服务“礼包”,免除“后浪”后顾之忧。就业“饭碗”越端越稳,“后浪”人生蓝海风光无限。

政策“灯塔”就是“后浪”心中的太阳,放射出温暖、坚定、乐观、自信、勇敢的光芒,激发出“我能行,看我的!”的青春告白,“后浪”奔涌向前,未来希望定无限。(李江 赵琪)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