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相 |无力控枪,美国政客不过是利益集团的“提线木偶”
2023-08-02 21:11: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美国再现“血腥周末”。据美国广播公司(ABC)8月1日报道,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在过去这个周末,美国至少发生了9起大规模枪击案件,造成5人死亡、56人受伤。美国枪支暴力频发,枪支管控却遥遥无期,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难辞其咎。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3日援引美国研究机构“美国政治捐献数据库”的数据称,仅2021年,NRA就在游说活动上花了420万美元,从2010年至今,NRA向支持枪支的选举候选人花费了1.4亿美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8年报道称,当时,超过一半的国会议员从NRA获取资金,许多议员与NRA有着长期财务关系。有8名议员在其职业生涯中从NRA获得了至少100万美元的竞选捐款。只有6名共和党议员没有收到NRA的捐款,而有24名民主党议员得到了NRA的支持。

“花钱买”只是NRA影响立法的其中一种手段。英国《卫报》2018年分析称,NRA花在游说上的钱不及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或是美国商会,甚至不如乳制品行业;NRA花在总统候选人上的钱则比不上汽车行业。但同这些行业相比,NRA的影响力大得不成比例,其原因就在于,NRA能够“操控选民”。枪支问题与政治深度绑定,一些选民对此非常关心。NRA拥有大约500万会员,他们有非常强大的能力来动员基层选民参与政治,他们会参加集会、写信、拉拢朋友,而由于他们的声量大,收获的关注也多,美国的政客也就会向他们靠拢。

太多美国政客收受NRA的“捐款”,或为选票着想而倒向更有话题的一方, NRA往往大获全胜,而更多美国人则倒在枪口之下。NRA的胜利是早早布局的结果,收买政客、笼络选民的做法由来已久,甚至有不少议员曾是NRA的领导者,亲自出手阻碍枪支管控。

据《纽约时报》7月30日报道,根据最近解密的一批文件,美国的立法者们并不只是被动地接受游说,还有人曾领导NRA,经常敦促其采取行动。有人提出要对枪支暴力诉讼采取行动,有人指导NRA如何推进一项取消枪支限制的法案,还有人否决了一项要求枪支配备安全锁的提案。

其中,已于2019年去世的密歇根州民主党人小约翰·丁格尔曾发挥重要作用。他从1955年开始担任议员,1981年,他又成为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政客并不是丁格尔唯一的身份,自1968年开始,他便担任NRA的董事会成员。位高权重的他借职权之便,不仅向NRA泄露美国联邦机构的信息,在有相关立法提案出现时,他也会给NRA“通气”。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开始敦促NRA在法律界投入资金,以赢得诉讼。美国是判例法国家,因此丁格尔的做法产生了深远影响。一些判例后来在最高法院的哥伦比亚特区诉海勒案的判决中被引用,该判决确认了个人拥有枪支的权利。去年美国试图出台法律尝试限制公共场所持枪,也因此被宣告无效。

在丁格尔还没有成为NRA董事会成员前,他就是一个坚定的枪支支持者,即便在肯尼迪遇刺后他也努力为枪支自由辩护。20世纪6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希望对枪支进行严格管控,丁格尔便要求国会图书馆研究德国纳粹没收枪支的情况,以证明枪支管制是一种退步。他还扯起“爱国”大旗,声称拥有枪支是公民的“爱国义务”。到1968年,为了对抗《枪支管制法》,丁格尔写信给NRA一名高管,建议NRA“开始制定立法计划”,以保障个人“出于体育和国防目的”携带武器的权利。

事实证明,丁格尔确实“眼光独特”。彭博社今年3月刊文称,NRA最具变革性的成就不是在财务上,而是在文化上。反对枪支管制者的力量来源于互相的认同感,拥有枪支成了一种独特的社会身份,枪支拥有者相信自己是“有信誉、诚实、爱国的公民,自给自足,热爱自由”。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美国民众往往只是“温和”赞成对枪支进行额外监管,并不会采取行动进行抗争。

成为董事会成员后,丁格尔更是对NRA尽心尽力。随着枪支暴力在美国越发失控,民众对枪支管制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丁格尔意识到,NRA需要新策略来应对新环境。他指责NRA对可能出现的立法层面上的威胁应对不足,并提议开展新的游说活动,以及在总统候选人身上下功夫,乃至参与党派政治。丁格尔希望“维护与NRA立法利益相关的每位国会议员和行政部门主要成员的档案”,并“利用计算机化数据对民选官员施加影响”。在他的影响下,NRA高层也发生洗牌,强硬派占据主导地位,比以往更为激进地维护枪支自由。

1986年,《枪支所有者保护法案》出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拥枪法案,该法案主要由丁格尔起草,由另一名民主党人发起。而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由NRA支持,里根任命的法官也为保守派,同样支持枪支自由。NRA的触角伸向国会、总统、司法等部门,而NRA内部,党派政治的倾向也越发明显。有人甚至称,NRA的R是指共和党(Republican),一些共和党议员也成了NRA董事会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丁格尔是民主党人。事实证明,即便如今民主党与共和党在控枪问题上水火不容,而追溯历史便可发现,两党都对如今美国枪支泛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在当时的情况下,丁格尔民主党人的身份变得有些不合时宜。到1994年,他辞去了NRA董事会成员的职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丁格尔不再为“持枪自由”出谋划策。他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出台法案,保护枪支,NRA后来甚至为他颁发“立法成就奖”。直到2015年,丁格尔的妻子,一名枪支管控支持者接替了他在众议院的席位,他才声称自己的观点发生了变化,“反思”曾经的所作所为。

丁格尔是美国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足足近60年。在他的推动下,NRA得以染指美国政府高层的方方面面。但美国枪支暴力泛滥不是丁格尔一人之过,很多美国政客甘愿配合NRA玩起党派政治的游戏,而不愿倾听大多数民众的呼声,最终被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牢牢绑住手脚,根本无力也不愿和枪支利益集团做实实在在的抗争。而美国民众无论怎么投票,也只能选出一群被“拿捏”的政客,没办法选出一个安定的未来。

(文/何所忆)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