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是一个基于政治和金钱的决定”
2023-08-06 11:34:00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1
听新闻

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公司)一意孤行,无视国内及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和质疑,执意要将超过130万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

连日来,不仅日本国内的反对声浪不断高涨;多国人士也持续发声,批评日方的做法将严重危害全球海洋环境、生态系统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会一直反对核污染水排海”

自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以来,受到了日本民众的激烈反对。

日本《星期五周刊》网站:日本市民团体反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市民在街上高举“反对核污染水排海”“东电排放污水是犯罪行为”等字样的横幅。

处在漩涡中央的福岛县渔民对于日本政府的决定更是愤慨;与此同时,他们也为自己的生计感到恐慌和担忧。

当地渔业从业者表示,十多年前已经遭受了地震海啸和核电站泄漏的沉重打击,实在无法再承受核污染水排海带来的二次打击了。

从事渔业工作20多年的柳内孝之是福岛县小名滨一家渔业协会的理事,他坚决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称该行为将重创当地渔业,夺走消费者对福岛县海产品的信任,也会让渔民的收入巨减。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野崎哲的话称,核污染水排海必然会导致海水被污染,即使数值显示说“安全”,消费者也不一定会 “放心”。

野崎哲举例称,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当地渔民把通过安全检验的鲣鱼运往海鲜市场,却连拍卖资格都没得到。

野崎哲补充道,渔业是涉及面广泛的产业,除了加工业和运输业之外,还需要箱、冰、燃料、渔具、冷冻等各种各样的相关从业者。然而,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十余年了,当地渔业还没有完全恢复,许多商家倒闭。如今,核污染水的处理决定引发了新的不安情绪,使相关从业者对重新开业犹豫不决,进一步减缓了当地渔业的复兴。

《朝日新闻》网站发表题为《在重要的大海上排放核污染水……这片土地上的渔夫们的反对和“挣扎”》的文章(题图为野崎哲)

日本一些法律界人士更是表示,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违反国际法。

从事环境污染相关诉讼数十年的律师户冢悦朗指出,日本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公约的缔约国,有义务遵守公约,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违反了公约所规定的义务。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92条规定,各国有保护保全海洋环境的义务。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94条第3款禁止从陆地排放有毒有害物质。

公海是人类共同的财产,核污染水排海并不是日本可以单独决定的事情。

目前,在全球各国中,只有美国对日本的排海计划持公开支持的态度。

在日本政府宣布排海计划前不久,日美两国刚刚在东京举行了“2+2会谈”。拜登选择了让日本的核污染水“放任自流”。

而日本岸田政府为了长期执政、实现大国梦,利用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当作所谓的排海“护身符”和“通行证”,罔顾民意,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分析认为,美国纵容支持日本排污入海,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上来看,它要拉拢日本,彰显美日同盟关系的亲密,换取日本政府更加死心塌地投靠美方。

·美国在核污染问题上,也有不少黑历史。冷战时期,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建立了核试验场,进行了数十次核爆试验,向太平洋倾倒了大量核废料,严重破坏了海洋环境。

·最近,驻日美军基地不断爆出污染物泄漏的丑闻,给日本的环境和民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也引发了日本社会的不满。日本政府配合美方做了低调处理,美方也要“还人情”。

“我们不能把海洋当作垃圾场”

日本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强行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行动持续受到各国人士的批评。

有韩国民众指出,海洋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宝贵财产,日本政府将核污染水排向海洋,其性质无异于国际犯罪。

美联社报道截图

赞比亚环保人士罗伯特·奇曼博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将会对太平洋海域造成污染,对世界生态环境产生恶劣影响。他断言,日本“20年后将自食苦果”。

黎巴嫩海洋学家、黎巴嫩巴拉曼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纳德尔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指出,地球及其内部的生态系统是相互关联的,大量放射性物质排海后,对人类自身和地球生态系统造成的危害无法预测。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凯瓦洛海洋实验室主任罗伯特·里士满是太平洋岛国论坛委任的评估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计划的科学家之一。

在过去18个月,他与其他四位专家组成一个专家小组对该计划进行评估,并曾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与东京电力公司、日本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举行会议。

在审查了排海计划的细节后,他认为该计划的安全性存疑。

里士满直言,日本政府的计划“是一个基于政治和金钱的决定”,“我们不能把海洋当作垃圾场,倾倒不想要的一切”。

夏威夷大学官网刊发罗伯特·里士满等人撰写的文章《不建议向太平洋倾倒处理过的核污染水》

标签:污染水;核污染水;渔业
责编:丁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