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县”在出发——行走百县话振兴 | 抢抓新机遇拥抱新产业 吴起焕发别样生机
2024-01-22 16:48: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冬日,在黄土高原上的陕西延安市吴起县,远山上的皑皑白雪和干净整洁的县城街道相映成趣。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吴起县抢抓机遇,主动拥抱新产业与新经济业态,焕发出别样生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县城边,瓜果飘香

每年十月以后,吴起县的山地苹果就会陆续亮相。红彤彤的“红富士”,黄澄澄的“黄元帅”,还有小孩巴掌大的特色袖珍苹果,密密麻麻地挂满枝头。

吴起县果农尚生艳在苹果园采摘

果农尚生艳一天要经手两三千斤苹果。“现在城郊就有果园子,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年4月到10月的苹果生长期,我来一天就能挣150到180块钱。”她说。

吴起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出产的苹果甜度大、色泽艳丽。2015年,当地开始大规模推广苹果产业,至今全县已种植12万亩苹果,已挂果的7万多亩年产量5万余吨,“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目标正在实现,且很多果园就分布在城市周边,不仅带动当地就业,也助推了体验采摘的农旅融合。

除了苹果,吴起县金佛坪村还广泛种植草莓、油桃、葡萄、火龙果等水果。吴起县果业技术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伯明告诉记者,目前很多村庄以种植水果为主,作为果业的后发产区,吴起跑出了发展新优势。

县城内,活力集聚

吴起县城的主干道旁,一家咖啡潮流集合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极简风设计的店内摆着适合青年人拍照打卡的标语和装饰,还有一整排的篮球鞋和时尚玩偶,初看上去更像是来到了大城市的“网红店”。

25岁的许皓楠从西安返乡创业,开了这家咖啡厅。他说,随着县城更加开放且富有活力,他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同龄人回乡工作、生活。

借助于平台经济在县域的铺开,小小的咖啡店开业不久就成为县城青年人交流、聚会的场所。与此同时,更多店铺也借着县域经济的活跃不断扩大规模与辐射面。

吴起县外卖骑手正在配送商品

“手机选品下单,30分钟线下送达”,这样的即时零售业态正加速在吴起落地。便利店经营者岳登成就把店铺开到了网上,如今除比较稳定的线下交易收入之外,一个月还能有1500到2000元的线上收入,40多平方米的店铺也从服务社区生活圈逐渐面向全县。“店里有1500多件商品都可以在网上任意选购,有专门的骑手来把百货送到客户指定的地方。”他说。

依托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下沉至县城的新业态在吸纳劳动力、满足居民多元消费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县域消费高质量发展。2023年前11个月,吴起县域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42.7%,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43.8%。

县城“上”,红色铸魂

县城边上的胜利山,两棵有着百年树龄的杜梨树下,讲解员齐艳娜在给当地一所中学的50多位学生讲述这里发生过的革命故事。绘声绘色的讲述,一下子就把听众带回了峥嵘岁月。

“2023年以来,我基本每个礼拜都要接待三四个县城或者外地的研学团,少则三四十人,多则一百多人。”齐艳娜说。

吴起县文旅局局长高海珠说,吴起现存红色革命遗址39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就位于胜利山上。如今,这里不仅是人们缅怀革命先烈的场所,也是百姓休闲的“天然氧吧”与“幸福园”。

即便在冬日,每天前来山间步道、小广场健身的群众也是络绎不绝。

游客在吴起县胜利山拍照

2023年,吴起县共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达到有数据记载以来的最高水平。“除了瞻仰革命遗迹,吴起的自然风光也让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高海珠说,游客数量的增多和消费能力的增强,带动县城的住宿和餐饮,增加了综合旅游收入。

吴起县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吴起将持续在扩大内需方面集中发力,积极培育新动能,聚焦产业富民和脱贫成果巩固,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全力促进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县内多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指导单位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联合出品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陕西分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监制: 陈钢 闵希莹 陈洁

统筹:何强 张书旗 文晶

曾宇 矫雪梅 马凯 何安华 倪坤晓

终审:姜晨

编辑:高涵 陈梦婕 张艺腾 张芸梦

记者:郑昕

参与采制:郭宗阳 王杨松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