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于美国的这项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谴责
2024-03-24 20:36:00  来源: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1
听新闻

围绕边境安全和移民问题,美国由共和党人主政的得克萨斯州与民主党籍总统拜登领导的联邦政府一直缠斗不休。

随着今年总统选举的日益临近,一项被白宫指责“违宪”的得州法律近日先被“放行”又被“叫停”的戏剧化经历,令双方间的边境移民之争更趋复杂化和白热化。

“执行新法只会给当地带来混乱”

美国与南部邻国墨西哥的边境线约有一半在得州,移民非法越境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得州政府的痛点。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数据,去年12月有超过30万名非法移民试图越过美墨边境进入美国,创月度新高。

今年2月越境移民人数虽较此峰值有明显下降,但仍然高达近19万人,且较上月数字有所反弹。

去年12月,得州共和党籍州长阿博特签署了一项旨在打击非法移民的州法律,赋予得州执法人员逮捕涉嫌非法入境移民的权力。

该法律规定,得州全部254个县执法人员均可依据该州法执法。被定罪的非法移民将被驱逐或监禁,最长刑期可达20年。

这一法律原定于3月5日生效,但美国司法部以及移民权益团体多次提起诉讼予以阻拦。

而保守派法官占优势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终于本月19日裁定,得州可施行这项法律。

不过,最高法院的裁决不涉及这项得州法律是否违宪。该州法是否违宪的审理权在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

而这家法院19日晚些时候、即高法裁决做出仅几个小时后即裁定,暂停实施这项州法,理由是移民事务立法权归于联邦政府而非任何州政府。

对此,得州与联邦政府之间、民主与共和两党之间又打起新一轮“嘴仗”。

得州方面坚称,他们有权对边境移民非法越境采取行动。白宫方面则强调,得州移民新法“有害且违宪”,将在制造混乱的同时加重执法负担。

目前,围绕该州法的各方角力仍在僵持之中,未来是否施行尚不清楚。

实际上,尽管边境安全和移民越境问题持续严峻,但是否应赋予州执法机构逮捕非法移民的权力,得州内部也存在争议。

得州特雷尔县警长克利夫兰虽然表示支持得州移民新法,但同时也承认,对于小城镇的边境执法力量而言,逮捕所有非法入境的移民有一定难度。

克利夫兰称,去年每天平均有10人非法入境特雷尔县,而特雷尔县的监狱只能容纳7人,同时还面临运送车辆不足的问题。

而在得州最西端的边境城市埃尔帕索,州移民新法遭到当地不少民众的抗议。许多当地居民认为,执行该法律只会给当地带来混乱。

埃尔帕索市警长斯托特也认为,阿博特州长和得州政府应停止干涉联邦事务,“不要在只注重执法和威慑的失败政策上浪费数十亿美元”。

“我们需要这笔钱,可以把它花在教育、医疗和住房上,这些才是得州真正需要的东西。”

墨西哥:得州移民新法具有歧视性

上述法律分歧,只是得州与联邦政府、民主与共和两党之争的最新一幕。

自拜登政府上台并推翻几乎所有特朗普政府边境政策以来,以得州为代表的边境州便频频向白宫发难,并通过续修边境墙、架设铁丝网和用大巴车向民主党主政城市转运越境移民等极端手段,将移民问题发酵成一场全国性危机。

然而,将移民当作政治棋子的美国政客并没能下好这盘“移民棋”,反而使边境局势越来越混乱复杂。

在制造国内政治乱象的同时,悬而未决的得州移民新法还引起了墨西哥方面的强烈不满。

墨西哥政府19日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重申,墨西哥有权保护本国在美公民的权利,同样有权在人员入境问题上决定本国政策。

声明强调,墨方拒绝接收任何因上述得州法律而被要求离开美国的人员,同时坚决反对在非法移民问题上依据美国州或地方法律执法。

墨西哥外长巴尔塞纳21日进一步表示,墨政府认为美国得州的移民新法“不公正且具有歧视性”。墨西哥驻得州领事馆将为保护同胞做好相应准备。

同一天,墨政府向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提交相关文书警告,得州移民新法将对在美墨西哥人社区以及墨美双边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文书提到,该法律可能导致得州执法人员对墨西哥公民和“看起来是拉丁裔”的个人进行不当骚扰、逮捕、驱逐和刑事定罪,从而营造一种“充满不确定和恐惧的氛围”。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得州这项移民新法最终得以执行,或将引发美国其他一些边境州的效仿,从而对本就因移民问题摩擦不断的美墨关系产生新的重大影响。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