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都市近郊把“农”字擦亮放大
江宁湖熟连续3年荣获“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镇”综合奖——
2023-03-29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水美乡村”钱家渡

阳春三月,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数万亩冬小麦已长成绿油油的一大片,绵延20公里的母亲河“句容河”正进行综合整治,“水美乡村”钱家渡迎来踏青郊游的游客……到处展现出人勤春早、产业兴旺的生动景象。

2022年度南京涉农区街镇高质量发展评比中,江宁区湖熟街道荣获“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镇”综合奖,这是该街道连续3年获评该奖项。湖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都市农业、旅游农业,着力培育“稻、花、鱼、鸭”优势产业,阔步走出了城郊型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在特大城市近郊把“农”字擦亮放大。

大都市近郊保有11万亩良田

湖熟街道位于江宁东南部,距南京主城仅20公里,秦淮河东源句容河穿镇而过,境内水网密布、湿地成群,拥有良田11万余亩,是南京市和江宁区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在南京近郊拥有这么大面积的良田,湖熟不仅呵护了城市粮食安全,还筑就大都市生态屏障。

同样是从事粮食生产,湖熟却种出了“不一样”“独一份”。湖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万亩高标准优质稻米种植基地全程机械化生产、智慧化管理,绿色防控设施覆盖率100%,并采用“稻鸭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利用鸭子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绿肥还田厚植土地肥力。园区还配套建设了3800平方米的育秧中心,3000平方米的综合加工基地,形成从选种、育秧、种植、收储、烘干、加工到销售的稻米全产业链。

湖熟将稻米产业确立为现代农业升级的“火车头”,全街道推广种植“南粳5055”“南粳46号”“宁香粳9号”等优质食味稻,注册了“湖熟大米”品牌,稻米生产组织化程度逐年提高。2022年,街道新增备案家庭农场20家,认定区级示范家庭农场2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区级龙头企业2家。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高,龙头企业众多,有力推动了湖熟农业产业化进程。

产学研协作发展都市农业

除了优质稻米,生态水产、特色园艺是湖熟另两大优势产业,特点都是利用毗邻南京大都市、农科院所众多优势,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着力发展科技农业、都市农业。

水网密布、河湖众多的湖熟,围绕水产生态循环养殖,与中科院水生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集特种水产种苗繁育、标准化养殖、休闲垂钓体验于一体的现代渔业基地,其中工厂化水产养殖面积2.5万平方米、现代化青鱼与苗种培育厂房4500平方米正在建设中,南京市水产良种繁殖场,南京唯一一家省级四大家鱼良种繁育场,江苏省优质青虾繁育场,同时还是农业农村部珍稀水生动物增殖放流供应基地。

通过引进南农大园艺学院菊花课题组、南农大优质水果梨示范基地等项目,湖熟园艺基地同样有声有色,培育出“南农菊品”“金陵脆梨”“长干黄桃”等一批品牌产品,果蔬花卉户外种植区喷滴灌等设施化种植面积比超90%。菊花基地集种质资源研发、保存、展示、研学于一体,积极探索食、赏、游一体的全新园艺三产融合模式,选取适宜种植且品质高的金丝皇菊,打造茶用菊种植基地,可产近30万朵菊花茶,建设菊花茶加工中心,形成特色产业菊花产业链。

今年,街道将打造智慧农业园区,推动湖熟现代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秦淮源乡打造水乡聚落

“岸边一陡门,水中一浮叶”, 凝练地概括了湖熟陡门口村的地理特质: 三面环水、依水而居。继和平社区钱家渡创成“省级特田”后,2022年湖熟街道再次成功创建陡门口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水网、田网、林网交织的水乡风貌是湖熟的独特风景,水稻、水产、花卉是湖熟的优势产品,菊花展、农展馆、水稻公园是湖熟的特有品牌。整合这些特色风貌、特产和载体,湖熟以两河(句容河、高阳河)三轴(S337、X303、北干沟)为主线,把和平、尚桥、周岗等14个社区的水美社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建设面积97平方公里,集现代农业、研学度假、水乡生态为一体的水乡聚落。

“鱼米之乡”“都市田园”是湖熟的特色风貌,也将成为水乡聚落的基本元素。目前,湖熟已建成千亩共享稻田、稻米主题综合体湖熟水乡研学中心,一期建设并开放了稻米文化馆、农夫市场、耕读馆、稻米奇遇乐园、多米餐厅五个主题区域。今年,菊花园还将推出“花趣拾光”文创小店,以湖熟大米、菊花为切入点,推出大米冰激凌、花趣米稀、甜菊巧克力、拾光咖啡、菊花王朝5款宝藏产品,满满的湖熟味道。

王露 王明烨 陈喆远

郭荣庆 吴海花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