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主旨演讲
2020-11-22 11:4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为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推进共同开放注入了中国力量。

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既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又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前进道路上,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强调:“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我们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做大亚太合作蛋糕,迎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未来。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国携起手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就一定能共创共享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