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日一习话】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2020-12-03 16:31: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古今中外,残疾人身残志不残、自尊自立、奉献社会的奋斗事迹不胜枚举。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这段话出自2014年5月1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的讲话。

今天(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同时,他们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加快发展。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克服困难挑战的斗志更加昂扬,实现人生梦想的步伐更加坚定。

我国残疾人中曾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残疾人事业作为伟大的人道主义事业,已成为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目前,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现实背景下,我国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需要更好担负起社会和历史责任,以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智慧面对生活,以自强自立的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