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播+丨三国领导人视频峰会 习近平再发“中国强音”
2021-04-17 20:17: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联播+ 4月1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在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习近平主席作出了哪些“中国承诺”,提出了哪些“中国主张”?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近平主席讲话,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应对气候变化

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

◆我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

◆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

◆中方将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希望发达经济体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中欧关系

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

◆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

◆中方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法、德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希望欧方也能以这样的积极态度对待中国企业,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强中欧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

抗疫合作

反对“疫苗民族主义”

◆中方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人为制造免疫鸿沟,愿同包括法、德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疫苗。

◆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疫苗。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