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潮头观澜 | 总书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路”
2021-04-27 19:41: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
听新闻

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北斗组网、高铁飞驰……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从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中国制造、世界瞩目。

4月26日下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攻关等情况。

“北看徐工,南看柳工。”拥有挖掘机械等13大类共32种整机产品线,其中装载机占全球销量之首——历经60多年发展,柳工集团“家底”厚实。

“十四五”开局之年,制造业发展站上新的时代之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创新”二字,成为高频词。总书记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

立国之本 强国之基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

“脊梁”“关键”“重器”,字字千钧,生动阐明了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分量。

“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4年前考察广西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制造业之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之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

如今再赴广西,谋篇布局、一以贯之。

近年来,高铁形成完整产业链条走出国门、北斗导航系统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一幅亮眼的中国“制造版图”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而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也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形成诸多挑战。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选择,也是迎难而上、在逆风中求发展的选择。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这个汇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意愿的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创新 做好自己

柳工集团赢得发展的钥匙,在创新。

2015年建成的柳工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是行业首家获批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先后获专利761件。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牛鼻子”。

“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把脉定向,制造大国步履铿锵。

2020年5月,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在光亮机组前,总书记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厚度仅有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手撕钢”产品,并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荣耀背后的创新之路,也是一条艰辛之路。历时两年多、700多次失败,攻克400多项技术难题,才有“手撕钢”的面世。

“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总书记多次阐述创新在制造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位置。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C919大飞机、天马望远镜……一件件“大国重器”,是创新发展的最好见证。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到创新高地,中国的发展之路,步履坚实。就在这个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27.3%。增势良好,实属不易。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新征程新起点,共谱新篇章。

策划:杜尚泽

撰文:赵梦阳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鞠鹏;视觉:赖向东、虞东升)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