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问对”:青年人的成长“秘笈”
2021-05-05 11:5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面对青年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习近平总是谆谆善诱,传授过来人的经验,给出贴心的指导。习近平对青年人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怎样的回答?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梳理。

Q:如何做好基层工作?

A:干好基层工作要做到四点。一是要有兴趣、有热情,这是基础。到了正定以后,虽然忙,矛盾层出不穷,但感觉很充实,很乐意与各种矛盾斗争,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种繁忙已经成为生活的乐趣。二是要有韧性、有耐力,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三是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这种能力主要靠后天锻炼出来。四是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不但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工作,而且要敢于负责,大胆创新,不要怕丢官。

Q:怎样打开工作局面?

A:首先对一般性的问题不要随意表态,而是要多听多看,宁愿让人家暂时认为你是“笨蛋”。即使办一件小事,也要看准,办一件成一件。几个月后,心里有数了,工作就好办了,人们的评价自然就会改变。

Q:怎么做才能从学生转变为称职的基层机关干部?

A:第一,要有忍耐力。在行政机关,一个人可能一辈子在一个岗位上,就做一项工作,工作内容翻来覆去,很枯燥,所以一定要有忍耐力。很佩服身边这些县里的干部,虽然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在工作之余还要兼顾家里的承包地,一年四季都很忙,也没有作出惊天动地的成就,但是只要能够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他们就能忍受所有的苦,觉得自己的工作值了。这批干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一个岗位上不退缩,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种实在、踏实的品质,就是基本的忍耐力。

第二,要有直觉力。做行政工作非常难,特别是你当了领导,开会的时候大家发言完了你要马上能够加以归纳总结,这不像在研究室里对理论可以探讨探讨或者建立一个什么模型,等等,这是要求必须当场、当众作出决策。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依靠一个人的直觉力。这种直觉力虽然有“与生俱来”的因素,但主要还是靠“后天养成”。后天学习对行政直觉力的养成至关重要。

行政干部首先要有广阔的知识面,文理都得懂,不仅要懂历史的、文学的,还要会说、会写,也就是老百姓说的“万金油”。

第三,要有行政力。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场革命,是革命,就会有牺牲。做行政干部要有一种豁出去的精神。干工作都要担一定风险,尤其是想创一番事业的有志气的人,要取得成绩,不可能太太平平、轻而易举、唾手可得。要有敢于牺牲、不畏艰险、不怕犯错误的冒险精神,该豁出去的时候不能犹豫。

——1984年7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到县政府招待所看望前来参加社会实践的徐南雄、任锦芳等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并在同学们住宿的房间里与大家谈心约两个小时。

Q:年轻人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呢?

A:年轻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学做有原则的人,要有一种操守,自己给自己制定一些做人的规矩,当然这些规矩是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能为名为利、追名逐利去做一些事情。

——2007年4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出席上海各界优秀青年纪念建团85周年座谈会。

Q:如何打好基础呢?

A:打基础,我认为知识面需要扩展,大学阶段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基础知识的阶段。学工的人、学理的人,还要学习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学文的人,也要掌握一些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做到触类旁通和融会贯通。我们正处于不断学习、永远学习的时代,每个人都要终身学习,所以要抓住这个时间打好基础,否则很快就会坐吃山空。

——2010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期间,专程来到重庆师范大学看望同学们。

Q: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呢?

A: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我国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具有这样的高贵品质。你们毕业以后,无论走到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要牢记这一点。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察,看望科研工作者和师生并座谈。

Q:学习马克思主义有什么好的方法?

A:自己是通过在基层岁月中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实践,通过为人民做实事、谋福利,深刻地体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能科学地解决许多实际问题,更是一门以增进人民福祉、创造理想社会为己任的真学问,从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为何成为中国历史、中国人民的选择,进而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必选的道路,这是我后来通过自己的认识得出的结论。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

Q:青年人要怎样肩负起时代重任?

A: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据新华社、《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标签:五四青年节;一番事业;中国科学院;社会主义核心;忍耐力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