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日一习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2021-07-22 15:52: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此,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翻身,就成为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课题。

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与实施,但都以失败告终。正当中国人民陷入苦闷之际,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结束了近代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百年革命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启航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一方面,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一方面,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动员建设重要思想。如果有什么外来势力妄想欺负、压迫、奴役中国人民,我们一定要让它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体无完肤!

本期特约专家:张希贤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