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风浩荡启新程——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取得重要成果
2022-11-21 09:46: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行程结束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启动举世瞩目的东南亚之行。6天5夜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场活动,既运筹多边外交,又引领双边关系;既密切大国互动,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阐释中国之治,又回答世界之问;既提出宏大倡议主张,又宣布务实行动举措,内涵丰富、影响深远。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成功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和独特风格。通过此次出访,国际社会再次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风范、天下情怀,也再次见证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习近平主席此访在多边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同各国领导人双边会谈等场合,亲力亲为,系统、深入、精辟讲述二十大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唱响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光明前景,传递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

习近平主席的论述增进了各方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和中国道路理念的认知认同。几乎所有同习近平主席会见的外国领导人都对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以及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中国未来一定能够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平发展和世界经济繁荣。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加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亚洲“背靠背”举行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迎来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时刻。

面对全世界充满忧虑和期待的目光,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为推动会议成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体现了中国开放、进取姿态和理性、包容形象。

习近平主席从宏阔时空维度剖析人类重大挑战,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点亮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为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为国际社会带来宝贵信心。随着国际形势不断演进,中国外交理念的历史远见和时代意义将更加凸显。

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晤,是三年多来尤其是疫情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G20峰会期间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一场双边活动。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明确了一个方向,就是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确定了一个框架,就是共同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或战略性框架;启动了一个进程,就是要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

国际社会各方认为这场“峰会之峰会”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开启了中美“搭建桥梁”进程,有助于两国关系校准航向、重回正轨,是在元首层面为稳控关系、避免冲突采取的最重大行动,将深刻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演变。

在印尼和泰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一道努力,聚焦发展和合作,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印尼、中泰构建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双边关系高水平的发展,表明构建命运共同体已不仅仅是理念和口号,而是实打实的政策和行动,正在中国周边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对中国同各国共建命运共同体产生示范效应,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广泛的国际力量。

在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从巴厘岛到曼谷,与会各国领导人都期盼同习近平主席面对面会晤交流。国际媒体认为,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为中国的“外交派对”,习近平主席的“旋风式外交”,彰显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处于更为重要的地位。各国领导人都积极评价各自对华关系,表达愿同中方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坚持践行多边主义,期待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密集紧凑、富有成效的峰会外交再次证明,对话合作、互利共赢是人间正道和大势所趋,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不得人心、没有市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是值得信任、必须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标签:
责编:孟涛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