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习近平:坚持系统观念
2022-11-24 14:10:0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1
听新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其中第五个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2020年10月26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我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场合多次强调了坚持系统观念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不但要研究每一个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规定的本质,而且要研究每一个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我们要在基本确定主要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2013年9月17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9年9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考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从系统观念出发,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20年10月26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2年7月25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