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播+|事关你我,这场会议释放4大民生信号
2023-07-26 08:48: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联播+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其中,消费、住房、就业等工作部署事关你我,一起来了解。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直观需求。本次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再一次把扩大消费摆在了重要位置。同时,会议紧扣消费升级的趋势和方向,强调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今年以来,随着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由去年的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为今年的以消费和投资拉动为主,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升。从全年来看,随着消费环境继续改善、支撑消费增长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消费有望继续扩大。

住房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国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今年以来,中央高级别会议多次提及城中村改造问题。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凸显民生保障是住房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

从走势来看,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显效,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走稳。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正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这是由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变化、市场供求关系调整决定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党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就业形势。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劳动力市场趋于活跃,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但我国当前就业仍存在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此次会议强调,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彰显了党中央对基本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中央解决民生问题的系统性思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此次会议再次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如今,脱贫攻坚成就已载入史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上,我们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更多内容,请看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