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香港推出10项惠民生新措施
大力扶助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
2020-01-15 10:4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本报香港1月14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14日公布10项民生政策新措施,总计涉及拨款约100亿元(港币,下同),大力扶助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预计总共逾百万人受惠。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届特区政府重视支持弱势社群,三年内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增幅高达29%,此次新公布的10项民生措施主要惠及长者、劳工、低收入住户、失业人士以及居住环境恶劣等的基层市民。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应为长者提供多元服务和适当支持,使其安享晚年;劳工是香港的宝贵资产,应受更好保障,除了“撑企业、保就业”外,政府亦须为失业或开工不足人士提供过渡性福利;同时,居住环境恶劣的基层市民也可得到政府进一步的协助。

  长者措施方面,林郑月娥提出改革长者生活津贴,把普通高龄津贴划一设为3585元,并大幅提升资产上限至50万元,为此政府须额外开支约50亿元;“2元公共交通乘车优惠”措施的年龄限制,从65岁放宽至60岁,约60万名长者受惠。

  协助劳工及低收入人士方面,特区政府将逐步增加法定假期至每年17天;帮助低收入雇员代缴强积金供款;为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提供最多3个月现金津贴,预计最快今年10月起实施。

  房屋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将试行为轮候公屋超过3年的市民提供现金津贴;研究推行“劏房”租金管制;进一步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提升三年建设目标至15000套。

  林郑月娥强调,“着力基层”的相关惠民措施符合扶贫助弱、建设关爱共融社会的施政宗旨,也是“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财哲学。特区政府将尽快研究相关措施的落实方案,积极回应社会诉求。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