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03-30 11:1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现在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国内外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显著增大。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以有效扩大内需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尽最大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境内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党中央提出,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针对的就是这种情况。这里的关键词,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境内疫情仍有“死灰复燃”的风险,境外疫情又加速扩散蔓延,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只有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才能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前提条件。

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是要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内防反弹,要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外防输入,要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筑牢严密防线。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对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抓紧梳理分析,及时加以解决,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经济发展要更多立足国内市场,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有序推动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特别是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进。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