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期影响难改物价温和大局
2020-07-30 09:59: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和洪灾利空难以持续——

短期影响难改物价温和大局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回升,供求关系总体稳定,CPI结构性上涨,涨幅趋势回落。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均对局部地区的物价走势形成了一定扰动。下半年物价走势能否继续保持平稳?

短期冲击对物价影响有限

今年上半年,我国CPI月度同比涨幅呈现逐月收窄态势;上半年平均CPI同比上涨3.8%,其中翘尾影响3.3个百分点,CPI新涨价因素影响仅为0.5个百分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CPI新涨价因素影响只有0.5个百分点,说明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举措是有明显成效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下半年物价走势的结构性特征依然明显,食品价格的结构性波动仍然是主要影响因素。

郭丽岩分析说,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对食品价格的影响目前已经基本消退,主要农副食品生产和流通秩序良好,市场有效供应总体充足,食品价格波动带来的结构性上涨影响会继续缓解。下半年,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度和匹配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的因素也将进一步增多。相比之下,洪涝灾情等短期冲击性因素对局部地区部分食品价格暂时产生了一些扰动影响,但难以持续放大CPI波动率。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看来,洪涝灾害可能导致受灾区域物价波动,但不会改变我国下半年物价整体温和格局。

“从往年经验看,洪涝灾害对物价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受洪涝灾害影响省份的果蔬、水产等价格有所上升,但对猪肉、禽肉价格影响很有限。目前,我国洪涝受灾省份主要集中在南方,考虑到这些省份并不是果蔬等主产区,且国内物流调配通畅,洪涝灾害对物价波动影响有限。”周茂华还认为,国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复工复产,保障民生必需品供应,疫情防控对下半年物价走势影响同样有限。随着国内猪肉产能持续恢复、翘尾效应减弱以及果蔬陆续大量上市,国内物价呈现下滑走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南方的洪涝灾害在短期内会对局部地区的市场供求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在6月份已经有所显现。但总的来看,市场瓜果蔬菜供给充足,加之物资调配能力增强,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对物价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

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平稳

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1.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27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八成多。

“推动物价上涨主要因素是结构性的,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工业和消费品供需比较平稳,夏粮丰收为粮食价格稳定乃至整体食品价格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为物价平稳奠定了基础。

刘学智表示,去年下半年,我国重点民生商品出现明显波动。但从今年看,受疫情冲击,需求总体偏弱,而且中央明确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也有利于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

郭丽岩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CPI翘尾仅为1.1%,比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菜价、果价同比变化大部分时间将处于相对下降状态。因此,下半年食品价格对CPI上涨的支撑力将减弱。

“最为关键的是,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性操作已经形成。全国肉、菜等农副食品产能和储备有保障,供给总量充足。即便局部地区疫情出现零星反弹,对居民家庭的肉菜供应也能及时补给到位。”郭丽岩表示,随着全国范围的服务消费进一步恢复,预计旅游等服务价格将稳步回升。不过,为落实防疫常态化要求,扎堆儿消费、聚集消费、跨区域消费规模很难在短期内快速放大,预计服务类价格涨幅有限,保持物价平稳的基础是扎实和牢靠的。

周茂华表示,从本轮洪涝灾害影响区域及程度看,受灾严重省份的果蔬生长及运输受到了不同程度冲击,但整体影响可控。江西目前受灾面积约900万亩,约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16.4%,影响可控。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我国夏粮丰收,下半年随着洪涝灾害消退,秋粮丰收可期。从果蔬供给看,本轮洪灾并未对主产区构成严重冲击,果蔬生产周期相对较短,国内可以及时调配增加受灾区域供给,国内果蔬保障供给基础仍扎实。

刘爱华也表示,洪涝灾害是短期的气象因素,对鲜菜的短期供给可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是,鲜菜的生产周期比较短,加上调运调配等政策的跟进,鲜菜价格不会出现特别大幅的变动,不会对下半年的价格走势造成持续影响。

“从生猪供给看,二季度末生猪存栏数已经持续三个季度环比增长,生猪生产在逐步恢复。洪涝灾害虽然对生猪出栏和猪肉价格有一定影响,但产能恢复对下一阶段猪肉价格的正面影响将逐渐体现出来。”刘爱华说。

国内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今年上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物价作为衡量内需的重要指标之一,核心CPI较去年同期回落,加之上半年全社会零售销售同比仍收缩,显示国内居民消费需求仍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周茂华说。

“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涨1.2%,表明物价中枢运行稳定,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动态平衡态势良好,尤其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复工复产、复市复消进展顺利。”郭丽岩说。

郭丽岩表示,构成核心CPI的非食品价格一直保持平稳运行状态,交通通信价格因成品油价调整有小幅波动,居住和服务价格稳中略降,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异常波动。下半年,在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提振下,国内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全社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将加快,稳定物价中枢的因素会进一步增多,预计核心CPI将呈现稳中略升态势。

郭丽岩指出,随着国内工业领域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上游原材料库存加快消化,价格已有回升基础。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也出现了反弹,重回40美元/桶左右。6月份我国PPI环比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同比降幅也在收窄。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要求下,预计下半年投资和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回升,主要大宗工业品价格波动中枢都将有所上移,从而给PPI筑底企稳带来有力支撑。上游原材料价格企稳回升,也将为稳定下游消费物价带来一定支撑。

周茂华建议,下半年仍然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适度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粮食、果蔬等农产品主产区需要做好防范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刘学智认为,下半年我国总体通胀压力不大,需要注意结构性价格波动,例如,随着消费观念变化和新消费模式兴起带来的消费波动;同时,要注意关注消费回暖领域物资供应充足。

“总的来看,物价会保持温和水平,不存在通胀压力。核心CPI同比涨幅比较低,但需求总体上回稳向好,不必担心通缩风险。”刘学智说。(记者 林火灿)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