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科兴疫苗可有效应对变异新冠病毒
2021-04-09 09:18: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巴西进行的交叉综合实验显示

中国科兴疫苗可有效应对变异新冠病毒

近日,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与巴西合作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能够有效对抗在巴西、英国及南非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

参与研究工作的布坦坦研究所(巴方合作机构)传染病专家特尔内多博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病毒的变异一直会存在,人类无法阻止病毒变异。在巴西、英国及南非发现的B.1.1.7、B.1.315和B.1.1.28三种变异病毒,现均已在巴西新冠肺炎患者身上被检测到。在玛瑙斯市发现的源自B.1.1.28的P.1变异病毒是目前巴西国内传播最广的毒株,其基因组携带E484K、K417T、N501Y等多处突变,较普通新冠病毒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特尔内多介绍说,病毒变异是疫苗研发和生产单位高度关注的问题。布坦坦研究所利用克尔来福疫苗Ⅱ期、Ⅲ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上述3地发现的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研究人员从已接种疫苗的志愿者体内提取血清,将其与变异病毒一同置入培养皿,结果显示血清中的抗体能够有效对抗变异病毒。他强调指出,中国疫苗中的灭活病毒具有新冠病毒的完整结构,与其他利用病毒刺突蛋白引发免疫反应的疫苗相比,灭活疫苗能够产生更全面的免疫反应,“结果令人鼓舞”。

目前巴西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许多国家疫情已显现出减缓势头的情况下,巴西的确诊及病亡数字反而不断打破先前的纪录,连续创下新高,变异病毒的快速蔓延是该国疫情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严峻疫情,特尔内多指出,疫苗接种对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疫情未来的发展态势取决于疫苗接种速度。

今年1月18日,巴西正式在全国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克尔来福新冠疫苗是巴西目前疫苗接种计划中使用最多的一款疫苗。特尔内多表示,中国新冠疫苗采用成熟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巴西现有疫苗储存和运输体系,有助于实现广泛接种,缓解巴西疫情。他还透露,目前布坦坦研究所正在兴建一座疫苗生产工厂,以保障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在本地的大规模生产。预计工厂建成后,疫苗年产量将达到1亿剂。(记者 邓国庆)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