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2022-12-14 10: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国内物价基本实现平稳运行,有效保障了人民生活需求。

CPI环比由涨转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分析,11月份,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

食品价格变动是拉动CPI下降的重要因素。11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食品中,鲜菜因天气条件较好供应充足,价格下降8.3%,降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董莉娟说。同时,中央储备猪肉投放工作继续开展,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由上涨转为下降0.7%;鲜果价格季节性上涨1.5%。

非食品价格继续持平。非食品中,国际油价变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和2.3%;冬装新款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4%;受疫情影响,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7.5%和2.9%。

据测算,在11月份1.6%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

PPI同比继续下降

11月份,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1%。董莉娟分析,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PPI实现环比微涨;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继续下降。

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由于煤炭保供力度加大,供给有所改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有所上涨。钢材需求整体仍偏弱,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9%,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降幅与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15个,价格上涨的有25个。主要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降幅有所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据测算,在11月份1.3%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董莉娟说。

再将时间轴拉长来看,今年以来,PPI同比由1月份的上涨9.1%转为11月份的下降1.3%。1—11月,P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4.6%,低于去年全年8.1%的涨幅。业内人士分析,PPI同比涨幅的持续回落,有助于缓解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从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继续推进保供稳价

累计投放多批次中央猪肉储备;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商品生产流通和价格情况……今年以来,中国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物价整体保持在平稳区间。

接下来国内物价将怎么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下阶段,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应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要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在商务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疫情较重地区的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指导优化末端配送举措,全力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央行报告称,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总供求大体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较为通畅,居民通胀预期平稳,具备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