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千亿元出口退税 助力外贸企业“加速跑”
2020-07-30 09:5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国外贸出口自4月份起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这样的变化背后,有来自税收的重要力量——国家税务总局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在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有效减缓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外贸企业“加速跑”。

政策加码,扩容资金“活水池”

“这次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我们公司生产的砂布、砂纸等产品都能受益,退税率由10%调整为13%,今年上半年增加出口退税额100多万元,对公司帮助很大。”山东博世磨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明说。

陈晓明口中让他们受益的政策,源自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公告明确,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其中有108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迎来了发展的资金“活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表示,出口退税政策对鼓励出口、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在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市场低迷背景下,有力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是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的重要之举。

效率提升,架起退税“高速路”

退税率提高的同时,退税效率也在提升。“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完,1100多万元的退税款第二天就到账了。”东电化电子元器件(珠海保税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覃女士说,“这么给力的退税速度,保障了企业资金流转,让我们对复工复产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

为加快出口退税速度,让外贸企业有稳定的资金流,税务部门积极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化”等“非接触式”办理,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据统计,自2月10日推行出口退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以来,全国已有约30万户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免)税6296亿元。

出口退税的云端“容缺办理”也是“非接触式”办税举措之一。“我们首次办理出口退税申报时,正发愁纸质资料怎么提交,就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告知可以容缺办理,先退税后补资料,这份信任很暖心。”收到91万元的退税短信,浙江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会芳松了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企业正常退税,税务部门对新办出口企业首次退(免)税申报等风险可控的出口业务,在限额范围内先行办理退(免)税,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上半年,全国共有约1.1万户新办出口企业享受到“容缺”办理的服务红利,取得退(免)税近100亿元,切实降低了办税成本,及时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认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企业的涉税负担上做“减”法,涉税红利上做“加”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注入资金“活水”,撬动了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活力。

服务提质,增添便捷“税能量”

“我们原本只提交了1300万元出口退税申请,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告知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我们应该还有700万元认证通过的发票没有及时申报退税,核对后发现果然如此,真是个大礼包!”说起这份意外“惊喜”,安徽芜湖东南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殷小红难掩激动。税收大数据在出口退税中的运用,让税务部门的服务更加主动、及时和精准。

贴心的服务还体现在更多地方:在浙江宁波,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外贸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不能及时收到货款、收汇风险增加等问题,宁波市税务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在慈溪市试点开展出口企业“税保协动”专项服务活动,推出“共享理赔数据”“理赔视同收汇”等合作服务项目;福建省税务部门根据企业情况,量身定制出口退税“云套餐”,通过微信、视频等开展政策解答,采用大数据分析、电话约谈等进行退税审核和评估;河北省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制作《疫情防控出口退税政策培训》《单一窗口操作》等网络课程,帮助了解退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帮助外贸企业行稳致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