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柑橘院士”和秭归县长同台直播:125万拼多多用户围观 售罄6万斤脐橙
2020-03-16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终于有个湖北发货的了,感人。”

  24岁的吴雪琪,已经被困武汉1个多月了。小区出不去,只能靠社区团购——种类少,价格高。以前她经常上拼多多买农货,不过这个月,很多农产品都不发湖北了。

  3月15日,她在拼多多上突然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她在华中农业大学念书时期的校长。他正在向网友介绍秭归脐橙,从种植、口感到食用价值,事无巨细。末了,他还特地强调:水果没长腿,不会传染人。

  老校长背书,吴雪琪立刻下了一单。此前,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也出现在直播间。今年秭归有6万吨柑橘待销,受疫情影响目前只售出了一半。为了打开脐橙销路,秭归县和拼多多取得联系,县领导决定为5万果农直播带货。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此前,已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安徽、山东、江西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各地市长、县长纷纷化身拼多多主播。

  截至2月27日,仅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累计售出超过2400万斤农产品,帮扶各类型农户超过8600户。3月15日这场直播,销售秭归脐橙8300单,约6万斤。直播店铺自参加抗疫专区以来,销售秭归脐橙合计4万单,约29万斤。

  “不仅造福5万农户,更是帮助6000万湖北人”

  秭归县地处湖北省西部,位于三峡大坝库首,是天然的“水果保鲜库”。

  果农周金桥介绍,秭归农民大多以种脐橙为生,这里三峡库区蓄水后,周围温度降低,形成一个天然的冰箱,一年四季,农民都有果卖,“纽荷尔脐橙12月成熟,接下来是中华红脐橙,最后是4月的伦晚脐橙”。

  秭归是中国首个“脐橙之乡”。10年前,全国各地大面积种植柑橘,秭归脐橙收购价只有3毛一斤。后来,时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邓秀新,从国外引进新品种“伦晚”,避开了脐橙销售高峰期。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秭归脐橙卖到了全国各地。

  截至2018年,秭归脐橙品种已达113个,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6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秭归脐橙通过电商渠道实现16亿销售额,占总量一半以上。

  周金桥已经种了20多年脐橙,一步步看着秭归脐橙从只有线下销售,到线上线下平分秋色, “电商平台的需求大、大果小果都要,而且基地直发不打蜡,脐橙品质更好”。

  秭归脐橙原本不愁销路,可今年因为疫情,传统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往年大年初三就有人来收购,今年晚了整整1个月”。

  眼看果子就要烂在地里,秭归县选择把脐橙带到拼多多直播间。副县长宋俊华,将向全国网友介绍秭归脐橙的特色,“柑橘院士”邓秀新,也将为疫情中的秭归脐橙“正名”。

  “我们已经做了十几场市县长直播,这场意义不同。”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这场直播不仅是帮助当地果农,也为6000万湖北消费者带来一丝甜蜜,“他们中很多人,可能1个月没吃到这么便宜好吃的水果了”。

  脐橙“战疫”:政府打通“绿色通道”,院士首次直播“正名”

  下午3点,宋俊华出现在直播间,他正在教消费者如何选购好果,“表皮有弹性、颜色均匀、肚脐小的脐橙,口感最佳”。

  ▲3月15日下午,秭归县副县长正在直播间,向125万用户介绍秭归脐橙。

  一颗脐橙从田里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采摘、选果、洗果、分级、包装和运输等工序。其中,快递要途经货车、分拣中心、网点等地,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消毒。

  王群承包了1000多亩脐橙种植基地,每年销售脐橙上千万斤。秭归县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是3月13日,但考虑到当地有18万人种植脐橙,政府于2月14日开通了脐橙出省“绿色通道”,并陆续给农产品龙头企业颁发了通行证。

  “我们公司70%销售额都来自脐橙。”王群公司70%的销售来自电商。2月16日,他拿到政府批文开工,目前脐橙销售进度已达60%,“纯粹是帮扶农民了,收什么价就卖什么价”。

  宋俊华直播结束后,“柑橘院士”邓秀新接力。他两次连线直播间,就脐橙品种、防疫等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邓秀新介绍,秭归脐橙采用“留树保鲜”的技术。即脐橙熟了之后不摘,留在树上3个月。特殊的气候条件,让秭归做到“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红橙、冬有纽荷尔”,还产出了特有的红肉脐橙,帮农民开拓了一条致富路。

  为了减少消费者的顾虑,他同时强调:果蔬不可能与人传染,不要对湖北水果有歧视。身体健康的人才能进果园,只要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就不会有问题。

  3月7日,湖北公布的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报告显示,秭归县一直处在低风险之列。随后,当地政府也发布了复工指导文件:县城所有出租车正常运营,药店、餐饮店、各乡镇农贸商店开门营业。家电、汽车维修店、理发店等,也可采取预约服务。

  “湖北疫情高风险市县仅剩武汉城区,秭归县的生产生活正在陆续恢复中。虽然今年销售晚了1个月,但因为秭归脐橙线上销售多,果农的损失已经大大减少。” 宋俊华表示,秭归正积极跟电商平台合作,随着复产工作的推进,4月“伦晚”的销售会更加通畅。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